统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9 09:46:31

统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创建卫生、园林、生态县城一起抓,在业务工作不断取得进步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领导班子政治坚强

一是局领导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团结协作,以身作则,求实创新,清正廉洁,全局上下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昂扬正气,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中共市县关于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直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意见》,结合本局的实际情况,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认真做好年终总结,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创建水平。

二、以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业务工作

我局以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业务工作,干部职工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中心任务和本局工作目标,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统计基础工作明显加强,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认真组织学习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有关统计业务知识,派员参加省、市统计局举办的各种培训,及时掌握新精神、新制度、新方法,增进工作能力。

二是认真做好统计工作。断强化数据质量意识,严格执行各项国家统计调查制度,通过加强对各专业基层统计报表数据质量的控制,对搜集的基层统计报表认真审核和汇总,对主要指标数据认真进行分析和评估,高质量的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工业、建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贸易限上、限下)、劳动工资、服务业、统计信息、统计宣传等常规统计专业1-11月份定期月、季报统计调查工作;做好2014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等重大委托调查及2015年台风受灾情况统计。在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等方面均受到市政府各部门的好评。

三是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经常性地对基层单位的原始记录、原始台帐进行检查指导,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积极推行统计行业准入制度,确保基层统计人员持证上岗,统计人员素质提升。认真开展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

四是深入开展统计执法工作。以深入开展统计普法活动为基础,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继续开展统计巡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结合学习贯彻新《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加强督促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今年检查单位72个,其中乡(镇)5个、工业企业32个、商贸服务业企业10个、建筑房地产企业11个、劳动工资调查单位14个,立案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单位7个。通过执法检查,树立了统计新形象,提高了统计法律意识,促进了基层统计基础工作建设。

五是做好统计服务工作,为领导决策和社会需要提供优质服务。根据我县经济发展的大局,深入调研,认真撰写统计分析资料。今年我局共撰写统计分析20篇,被市局采用12篇;撰写政务信息80篇,分别被省局、市局、县政府采用2、44、28篇,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拓宽统计服务领域。配合县妇联做好妇女儿童纲要监测报告;配合林业局做好省森林城市的申报工作,为我县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思想道德风尚良好

一是进—步规范行政行为,对已经建立且行之有效的制度,特别是与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严格执行,保证落到实处。对已经建立但不够健全的制度,及时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对内设股室的工作职责进行重新制定、重新上墙,使之符合形势的发展的要求,推动机关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组织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办好道德讲堂。遵循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组织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今年共举办了四期道德讲堂,主题分别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勤俭节约,使党员、干部、职工受到深刻的道德洗礼,弘扬了正气,倡导了新风。

三是做好普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水平和能力。进行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无人参加“”等邪教组织。干部职工自觉维护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无出现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无封建迷信活动、聚众和传播淫秽物品行为。

四是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教育。组织观看电教片,大力宣扬勤廉兼优先进典型,用先进事迹鞭策人、激励人,以反面人物为教材,进行案例教育,以案释纪,增强教育震憾力,提高教育成效,做到警钟长鸣,与系统党委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领导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市纪委“十个不准”等一系列廉洁自律规定,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增强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法制观念,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公道正派用人,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奢侈浪费,不贪图享受,工作务实,没有发生其它违法乱纪行为。严格遵守财务规定,落实集中核算制度,规范办公用品采购与领用。制定具体措施,在全局上下营造“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氛围。

四、科学文化素质提高

一是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购买报刊、杂志、书籍、电教片等各种学习资料,认真组织学习。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开展乒乓球、篮球和登山等体育活动。“七一”期间,组织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阳期间,开展重阳登山建设活动。

二是重视对干部职工进行科学技术、文化知识和法律常识的普及和宣传教育,支持工作人员参加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今年分别有1人取得初级和中级职称。

五、遵纪守法,秩序安定

一是建立和完善了岗位责任制、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党风廉政责任制、党内监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做到用制度来管人、管事,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聘请来自乡镇、县直机关和部分区规模以上企业代表为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代表,定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

二是经常开展法制和廉政教育,工作纪律严明,无发现违法乱纪现象。注意防盗、防火,重视安全,无发生工作事故和安全事故。按上级要求,落实社会治安综治措施,综治情况良好。

六、工作环境整洁优美

努力改善工作条件,做好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办公用品摆放整齐,制度上墙规范,每周组织一次卫生大扫除,环境整洁有序。积极参加县里开展的各项卫生防疫和保健工作,确保职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