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3 10:29:48

县安监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集中组织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安监局年度工作任务,以改进工作作风为关键,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强力推进“马上就办、办实办好”、“干就干好、干到极致”活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现将工作总结如下,请审示:

一、突出重点工作,加强效能督查

(一)加强中心工作完成情况监督检查。今年来,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十五项重点工作中的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本局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将监督检查贯彻于全年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及时跟进,全程监督。加大对履责不到位、工作不落实问题的督查,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

(二)加强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适时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自查,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和“减、放、转”工作,推进行政审批规范运作;通过开展执法检查、案卷评查、案件回访、效能监察,及时发现解决安全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标准、执法程序和制度建设,促进行政执法权力的正确行使。

(三)加强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持把贯彻执行局内部规章制度情况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方面,强化督查落实,确保机关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干部队伍团结和谐、工作运转协调高效。

二、突出优化服务,推进“马上就办”活动

(四)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承接好省局、市局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市里、县里要求进一步清理本级行政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建立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对现有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编制行政权力清单,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行责任清单制度,在建立权力清单的同时,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编制责任清单,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开展前置条件清理工作,形成前置条件总目录,切实解决因审批前置条件过多影响审批时效问题。

(五)明确“马上就办”范围,形成“马上就办”推力。从企业和群众办理多、反映多的事项入手,分类梳理、明确“马上就办”的适用主体、对象和事项、做到即办事项当场办结,承诺事项限时办结。组织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严肃查处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促进制度落实到位。

三、突出主业,狠抓效能监察问责

(六)加大效能投诉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举报电话、网上举报和政务公开网的作用,加大效能投诉受理力度,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企业投诉频繁的效能问题,加大直查快办力度,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及时化解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

(七)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在完善传统来电、来信、来访等群众投诉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效能监督触角,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举报投诉调查或专项安全检查,不断提高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水平,确保群众、企业的反映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八)加大问责力度。对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行动迟缓、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以及作风不实、效能低下、服务不好、铺张浪费等“庸懒散奢”行为,加大效能问责力度,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对不按时接访、虚报接访,以及因工作不力、处置不当导致群众性事件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决策失误、失职渎职等行为,严格问责。切实加大侵害群众利益、干扰企业生产经营、损害安全发展环境等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

一年来,我局持续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强力推进各项制度的落实,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违反机关效能建设的人或事而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通报处理,为推动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