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节能降耗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8 10:22:40

建设局节能降耗工作总结

根据我局能源消耗特点,主要对本年度施工生产过程中消耗的水、电、油进行了统计。我局未发生节能减排违纪违规现象和环境责任事故,未受到政府职能部门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诉或通报批评,全面完成了节能减排的各项任务目标。

一、健全节能减排管理体制,完善管理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以及相关环保节能工作会议精神,我局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局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管理,并设置了节能减排管理人员联络人员。

在全体节能降耗工作会议上号召各股室站认真贯彻落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节能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将节能环保同干部职工考核相结合,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调推进环保节能工作。

二、加强节能减排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为加大节能减排宣传力度,把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至基层,引导全体人员树立节能减排意识。我局紧紧围绕全国节能宣传主题“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在办公室、走廊、宣传栏张贴节能减排标语,召开了节能宣传专题动员大会,我局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对《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宣传力度。以动员我局全体员工参与节能、减排、降碳为重点,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推动全体员工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注重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严厉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等行为,形成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通过广泛宣传,广泛动员,提高了全体员工参与节能、减排、降碳的自动参与意识。

三、加强督促检查力度。

在我局范围内实行对各种设备、电源、水源责任到人,做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要求全体员工从日常生活、工作中“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等等做起,养成节能的良好习惯和行为。并定期对各项目节能减排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检查各部门、各项目节能减排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1)最大限度合理使用材料,减少材料浪费,推行余料回收利用,周转料实现周转循环使用,保证材料的最大限度的使用价值。

(2)我局对公车使用进行提前报备,综合统一调配,加强拼车出行,减少出车次数,降低汽油、柴油消耗量。

(3)严格控制生产生活用水,避免盲目无计划的滥用水资源,杜绝长流水现象,对于跑、冒、滴、漏现象一经发现及时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员工节水意识。

(4)办公室用电做到人走灯灭,关闭空调、饮水机、电视、电脑等用电设备。我局电源开关、打印机、复印件等处张贴“节能”标识,对下班后电源开关指定专人负责,杜绝长明灯,对能耗超标、技术落后的设备设施进行淘汰更新,推广节能新技术,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

(5)打印机、复印机易耗材(打印机硒鼓、墨盒色带)应多次充装使用,打印时采取电子版多次检查,确认无误后打印,避免浪费纸张。

(6)办公、生活用品采购时严格执行计划审批制,领用严格控制数量、周期,并实行以旧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