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单位核验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8 08:58:47

出版物单位核验工作总结

根据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开展2016年市出版物发现单位年度核验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结合本县实际,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及时开展了出版物经营单位年度核验工作,工作开展顺利,提前完成任务,现将工作情况小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指派专人负责

为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安排新闻出版管理股具体负责核验工作,并指定专人落实操作。因此,局里为此下发了专门文件《关于开展2016年县出版物(图书和音像制品)单位年度核验工作的通知》,为年度核验工作起到了推动和指导作用。

二、沟通协调,做好精心辅导

年度核验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经营单位在一年来的经营状况统计,一些指标的认定核定等等,为此,我局在强化沟通上做文章。一是加强与上级的联系。在核验工作中遇到实际问题和情况,工作人员及时与市局联系,认真解决问题,把政策弄懂、弄通,以致于在工作中得心应手。二是加强与经营单位的联系。为使工作得到更快、更好、更精准的落实,我局业务人员时时保持与核验单位的联系,经营单位在核验中遇到问题,工作人员及时予以精心辅导,上门服务,确保核验工作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同时也确保年审工作的质量。

三、严格把关,掌握工作进度

工作人员通过认真工作、严格把关,于3月15日顺利完成全县新闻出版企业年度核验工作,一是图书经营单位。参加出版物(图书)核验的经营单位5家,全部符合要求,通过年审。二是音像制品经营单位。参加出版物(音像制品)核验的经营单位3家,全部符合年审条件,准予年审。

年审后,全县出版物经营单位共8家,图书经营单位5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3家。

四、摸清实情,企业前景堪忧

通过核验工作的完成,全面掌握了我县出版物经营单位的实际经营状况。全县8家出版物经营单位经营状况不理想,各项指标都有下滑,处于疲软。全县8家出版物企业,除资产总额在上升(与2014年同期相比上升33%)外,其他指标略有下降,营业总收入为61.2万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减少6.56%,利润总额是17.5万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减少3.85%,雇员报酬11.2万元,与2014年同期相比,减少30%。因此,可以看出我县出版物企业前景堪忧。

五、建议

为方便经营单位,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提升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建议:一是基层出版物零售单位年审时间,可设置二到三年年审一次;二是减免经营单位的税费,减轻企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