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6 09:12:09

林业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2016年,我局在上级关工委和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求,突出青少年特点,积极开展对下一代的学习、教育和服务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出各种有利条件,做出了许许多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一年来我局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1、成立县林业局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办公室、财务室、营林站、森保站、森林公安局、妇联、研究室负责人为成员,做到机构健全,人员落实,明确分工,认真落实各自职责,确保此项工作正常开展。

2、2016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促进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实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把关心一下代工作纳入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地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形式,开展关爱活动

1、围绕单位干部职工子女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制定林业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干部职工子女学习教育奖励办法和优秀儿童奖励标准,对学习优秀和参加中小学校各项比赛获奖的干部职工子女给予适当奖励。积极组织职工子女报名参加县共青团组织的“共青团带你‘游’梁邹”系列活动,带领孩子们亲近自然,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2、扶危济困,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继续对与我局结对的梁邹小学四年级学生刘思璇进行关心和帮扶,给予其每年200元的帮扶资金,并在其生日和六一节,给她送去蛋糕和学习用品,平时我局妇联负责人也经常到她家关心她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另外,结合我县开展的党员干部全员联户活动,对我局党员干部联户中家庭贫困的儿童给予一定的关心和帮助。

3、围绕单位工作职能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一是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联合教育局在我县山区镇街中小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为学生发放《致山区镇(街)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提高学生和家长的森林防火意识;二是积极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动员干部职工子女和在校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共建美好家园。

三、发挥好“五老”优势,落实队伍建设

为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到位、作用到位、效果到位,从而吸引了更多的老少同志参与其间,为发挥“五老”人员的余热提供了一个舞台,为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提供了一个阵地。目前,他们广泛活跃在关心下一代活动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默默奉献着光和热。

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距上级领导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做到工作上贴近时代,思想上贴近中心,服务上贴近青少年实际,狠抓重点,力创特色,再争一流,努力把我局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