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纪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5 11:00:46

街道办事处纪委工作总结

2015年,街道办事处纪委在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办事处党工委的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省、市纪委会议精神,有效促进了处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以“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针对性强的宣传教育活动,呈现出亮点较多,措施较实,反响良好的态势,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良好氛围,为推动街道办事处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深入学习,广泛宣传,规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新成效

1、为更好贯彻落实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今年三月街道办事处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并要求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精神,严格遵循倡导的领导干部八个方面作风,对照自己,提高自身,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的要求。

2、围绕“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紧紧抓住“政治纪律教育,思想路线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这三条主线,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一是根据省纪委和市纪委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与办事处党政办联合牵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全年办事处党政领导上党课2次、各支部集中学习25次,凝聚党员力量,积极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推动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二是认真学习有关党纪党规等学习内容,组织全处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的十八大精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以下简称〈工作规划〉)、《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1年)》、《党员干部党性党风教育读本》等学习资料,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三是处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专题辅导报告,举行各类形式的教育专题培训班,学习会和辅导报告会,邀请上级领导辅导报告。据不完全统计,由办事处举办党政领导主讲的反腐败辅导课或报告会共3期,培训人员300多人次。

3、创新教育学习形式,落实学习制度。在开展教育学习过程中与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紧密结合,创新教育学习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和现代科技手段,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一切文艺形式,寓教于文,寓教于理,寓教于乐,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增强教育效果。在学习活动过程中,主要采用了集中学习与业余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工作,党工委、纪委认真组织进行专题讨论,党政领导亲自动员和上辅导课,处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接受教育,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谈学习体会;各挂驻村、基层站所班子成员切实负起责任,领导指导和督促检查各支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各党支部书记负责抓教育学习活动的具体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办事处纪检监察的同志也积极主动协助党工委政府做好开展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确保了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

二、围绕“四风”整治,源头防腐,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为了预防腐败的滋生,我处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并不断深化改革。一是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分别制定了《2015年街道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制度》、《街道办事处考勤制度》、《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员和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并认真落实《村干部廉洁自律守则》,加强了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二是深化机关管理改革。认真执行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对公务用车、会议、公务接待、办公等五项费用“零增长”加强监督,并结合本处的实际,制定了小车管理、公务接待、干部日考勤月考核等机关管理规定,严肃了纪律要求和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勤政廉政行为的规范。三是扎实推进“活力民主,阳光村务”工程。在全处15个村居已推行“财账处管”的基础上,发挥了村、组村务监督小组的作用,实行了民主理财,节省了费用开支,减轻了农民负担,堵塞了漏洞,提高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密切了干群关系,很好地遏制了腐败行为的产生。四是开展“四风”整治专项活动。在全处范围开展了“党员、干部参与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等24项专项整治活动,制定整治方案,完善相关制度68项,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健全村级监督委员会与请销假审批制度。全年共查办案件8起;查处信访举报案件13起;对村(居)干部诫勉谈话14人,其中黄牌警告2人。

三、建章立制,规范程序,抓好作风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做好作风效能建设的各项工作,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好。结合本年度实际情况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这三个环节,把报告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落实责任制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并把它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是继续坚持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党政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的行为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今年来,未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及责任追究案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三是认真开展制度建设年和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工作。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分解,并根据领导班子分工的调整及时调整了领导机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四、强化职能,严格管理,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是群众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意见和要求的重要渠道,是纪检监察部门联系基层、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我们已将该信访件反映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有关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调查结果也反馈到了市信访部门。在下半年的工作中,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热情接待来访人员,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向实名举报人回复有关调查情况。

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办事处纪委十分重视自身建设。今年以来,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学习了习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作风效能建设有关文件,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战略部署及其有关政策等内容,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不断地充实自己,拓宽视野,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工作水平和政策水平,使之更好地履行职责,胜任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