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违”整治工作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4 09:44:18

“三违”整治工作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自市、县“三违”整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乡庚即召开了由全体乡村干部、乡级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了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结合我乡实际情况,持续开展“三违”整治工作,现就我乡第一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清形势,树立整治意识

通过参加市、县“三违”整治工作会议,我乡对“三违”整治工作有了宏观的基础的认识;对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反复学习,更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三违”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立了强烈的整治任务意识,将此次整治工作定性为扭转我乡“三违”乱象的一个里程碑式工作。

二、强力宣传,营造整治氛围

基于对我乡“三违”形势的初步研判,以及鉴于以往类似工作的经验,我乡认识到要得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宣传工作必须要做好,来不得半点马虎。鉴于此次整治工作的特殊性,我乡在宣传发动工作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多种宣传形式并用,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一是通过会议形式宣传,用百姓认可的会议形式宣传突出整治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二是通过文件内容广播突出整治工作的确定性和严厉性。三是通过散发宣传单、书写板报等实现整治工作宣传的多样性、彻底性,让整治工作迅速深入人心。

(二)宣传工作重点突出,造舆论强势。一是强化对整治工作范围的强力宣传,使百姓对此次整治工作有清楚的认识,实现宣传工作的预见性;二是突出强调整治工作的彻底性,拆除的无补偿性等内容,祛除百姓心中的侥幸心理,实现整治工作宣传的导向性。通过强力宣传,有相当部分“三违”对象在摸排前自觉补办相关手续。

三、深入摸排,奠定整治基础

1、我乡采取分组进行,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和分组,由懂政策敢斗硬的人任小组长,率领各小组走家入户进行摸排;

2、采取地毯式的清查,对清理范围内的所有对象逐一过问,登记,实行一问二看三核登的方式,对走访对象进行逐一排查,一是询问审批手续,手续是否齐全;二是实际查看证书;三是对无证的“三违”行为当即分类登记,对有证书的对象进行实际丈量用地面积、建设面积、清点销售物品,看是否存在证实不符的情况。

四、规范行为,实现全面整改

在整治工作的第一阶段,我乡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制度不健全。由于历史等各种原因,我乡无规划及国土的审批专职人员,加之存在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导致了相关工作的零乱、无序,籍此机会我乡将完善审批制度,做到阳光操作,不给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留下任何空间。

二是联动协调程度不够。从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第一阶段过程来看,我乡存在着联动协调不够的问题,参与部门不够齐心,参与人员较为单一。

五、放眼未来,力创新局面

我乡将在第一阶段摸排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对“三违”现象实现迅速、有效整改,使我乡用地、建设、销售领域的乱象归零,为今后的工作资料资料普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