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9 09:44:02

地税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国务院制定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规定今后十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我局结合税务工作实际,现将县地税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建设全国藏区第一州的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把依法行政、依法治税贯穿于整个税务工作,创新税收管理水平,增强税收管理透明度,保证税收资金的安全有效,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促进民族经济发展提供财政保障。

二、结合税务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

1、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使各项税务活动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适应税务职能的转变,形成一套完善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运行有序的税务法律体系;严格税收执法,使税收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充分发挥法律手段在深化税务改革、规范税收管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加强宏观调控和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到依法决策、依法治税。

2、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税务法律制度,使各项税收活动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证各项税收工作依法办事,使税收资金取之有据,用之有道。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法律素质,做到知法、守法、用法、护法。努力提高税务干部的道德观念,做到公正履行自己的职责,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广泛深入地向全社会宣传税务法律法规知识,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增强税务法律意识,自觉遵守税务法律法规。对各种税务违法违纪行为,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予以纠正,保障税收资金运行安全和使用效率。

3、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税收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实行行政首长责任制,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确保建设法治政府目标的实现。税务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和具体工作,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税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持久地开展税务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税务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努力实现“两个转变”的工作目标,一是努力实现由提高干部法律意识向提高干部法律素质的转变,全面提高税务干部的法律素质;二是要努力实现由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全面提高税务部门法制化管理水平,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