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7 09:06:57

疾控中心普法工作总结

2015年是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卫计局的领导下中心全面完成了2015年度普法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保障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2015年工作主线,坚持法制宣传与法制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努力创造和谐、有序、稳定的工作环境,并成立了以中心一把手为组长的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为建设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二、围绕主题,普法教育成效明显

㈠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公民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

2.深入学习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宣传《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行政处罚法》、《公民意识与法律尊严读本》等法律法规,增强依法行使权益的意识;带头学习法律知识,树立依法工作的观念;管理人员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意识,提高依法管理事务的能力。

3.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抓防交通事故、防盗、防火等为重点,深入学习《消防法》、《保密法》、《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知识》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纪律安全教育,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㈡大力加强不同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

1.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

2.加强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基本的法律原则和各种必要的法律规范。将职工学法用法与业务能力的提高、医德医风建设结合起来,提高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制度、阵地和载体建设

1.进一步健全法律学习制度。坚持以自学为主,同时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法制宣传教育专题会、法制讲座等,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培训。

2.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宣传阵地进行宣传,利用法制教育光盘等进行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法制教育,提高职工的自觉性;创新“六五”普法的方法、机制,丰富内容与形式,提高学习宣传质量。

㈣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主题活动

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积极开展以法制教育为主题的活动。在“6.26”禁毒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5”世界环境日期间,通过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增强职工法制观念,为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结合活动制作宣传板报、宣传标语,营造学法普法氛围。

三、重视总结,提升工作能力

2015年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领导的英明决策和工作人员的同心协力,其主要工作方式有以下三点:

㈠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六五”普法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专项经费保障标准。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督查,督促办公室工作人员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㈡落实工作责任

根据中心的部署、要求和阶段性的工作重点,结合普法对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保证普法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㈢加强调查研究

加强对新形势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注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效性。同时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及时发现、培养、推广先进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

普法工作任重道远,我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创新开展普法工作,为构建法制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