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7 09:06:03

疾控中心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2015年以来,疾控中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局党委的领导下,紧密联系中心特点,大力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制度机制,实施有效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中心科学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党支部重视,责任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

(一)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摆在党委工作的突出位置

惩防体系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础性、系统性工作,中心党支部始终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大了惩防体系建设的力度。一是认真学习《县局党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中心惩防体系工作方案,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二是将上级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文件作为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组织10集体学习;三是中心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了责任制,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从而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意识,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副职领导各司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根据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副职领导对分管部门包干负责,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对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的目标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教育,提高认识,打牢思想根基

为了切实加强中心惩防体系建设,中心党支部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增强党员干部思想“免疫力”。一年来,我们按照上级的部署和中心党支部的学习计划,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一)坚持党支部学习制度

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2015年组织了12次有关党风廉政方面的学习和教育和2次专题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了《廉政准则》、“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影片等。

(二)开展文明创建,弘扬廉政文化

中心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培育中心廉政文化建设氛围。一是领导班子成员签定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承诺书。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主要领导进行廉政专题党课等。三是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并签定家庭助廉承诺书;极大地提升了中心廉政文化建设品位,有效地配合了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的开展。

三、健全制度,构筑防线,加强源头防控

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十分重要的环节。一年来,中心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规定:一是依照《县局党委惩防体系2013-2017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中心《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方案》,积极探索适合中心特点的反腐倡廉的新方法、新路子;二是中心研究制定了《岗位廉政风险综合防控措施》,明确中心廉政风险点及具体措施;三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制度约束力;四是制定《财政性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加强中心财务监督管理。这些制度的有效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廉政制度建设,加强源头控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加强惩防体系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有的党员同志感到自己是事业单位的普通员工,惩防体系建设、反腐倡廉是领导干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

五、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中心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县委、政府、县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县局党委惩防体系2013-2017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加强中心党支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的惩防体系建设,发挥服务和保证作用,为中心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