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五建一覆盖”专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3 08:12:38

乡“五建一覆盖”专项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加强全乡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我乡按照市委要求对“五建一覆盖”专项工作进行了专项清理,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

成立以乡党委书记同志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全乡包村丧事、贫困村第一支部书记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日常事务的处理工作。各村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以村为单位,包村干部分别对各村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召集会议达9次,共1000余人参加。在会上包村领导对专项工作分别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严格要求必须按文件要求对每项工作进行清理,会场上还进行了调查问卷,以及乡村干部还进行了入户访谈。

二、扎实开展“五建”工作

1、建好全民健身文化体育场所。首先对各村的健身场所、干部队伍情况、村规民约、村活动阵地建设、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就一覆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我乡9个村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完好,特别是6个村的村级活动室进行了专门改建。目前各村轮流上班情况正常,能够有效解决村民问题和村民意见反馈。修建4个休闲娱乐场所和配置了一批全民健身文化体育器材。

2、建设“五有”干部队伍。着眼于建设一支耳聪有声、眼中有事、手中有活、腿勤有劲、心中有尺的“五有”村干部队伍,加大选、育、管工作力度。一是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对各村干部队伍现状、后备干部队伍储备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摸底,真实掌握村干部队伍基本情况;明确村“两委”队伍结构的年龄、文化程度等要求,依托苏施党支部建立村后备干部人才库,每个村培养3名后备干部。二是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村干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实用技术培训,提升村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严格村干部监督管理。制定和完善村级目标管理制度,与村“两委”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月考季晒年评”、“述职承诺”、干部轮流坐班制度等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督促各村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管理制度。

3、建立村规民约。督促指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搞好村民自治。一是突出广泛性。注重充分调动村民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和修改了9个村的村规民约。二是加强宣传力度。针对各村的村规民约进行认真审核,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全乡共召开15场村民大会参与人数达5200多我次。三是对制定程序和内容进行认真审核,树立问题导向,针对村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村民行为,让村民明白“什么不可为”。

4、建优村活动阵地。一是统筹分类升级活动阵地。对全乡的村委活动阵地进行全面清理,对不规范,不符合要求的进行全面清查,清查出的结果作为开展建优村活动阵地的依据,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全乡共有6个村委活动室需要进行修缮。二是按照“十有”标准完善活动阵地功能。对每个村的办公室、标识标牌、悬挂的国旗和制度进行清理,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全乡共投入16000元,对全乡6个村活动室进行了维修,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党建基础。

5、建强村集体经济。指导各村建立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管理台账,理清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鼓励各村依法盘活现有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帮助和指导了9个村制定了2015年至2020年的发展经济规划,梳理出了过去产业发展遗留下来的一些工程,进一步做强做在,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对268户1219人的产业发展进行了认真规划,制定了年度脱贫工作目标和任务。

三、扎实开展“一覆盖”工作

1、开展亮身份活动。围绕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开展“三亮三出来”活动。一是亮身份。全体党员在节日和集体活动时佩戴党员标识,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亮岗位。根据党员的工作环境和工作任务,针对性的制定了党员岗位职责,并进行了公示,制定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并公开岗位职责、服务事项及联系方式。全乡201人党员,除了老弱病及60岁以上党员35名外,其余166人制定了相应的岗位职责。三是亮承诺。开展“一句话”承诺亮诺践诺活动,全乡166人党均在不同场合进行了承诺活动。

2、开展作表率活动。围绕增强党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自觉性,以村为单位制定党员行为规范,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引导广大党员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当好宣传员,把党的声音传播到群众中,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群众中。二是引导广大党员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提高致富本领,带头致富奔康,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主动向建卡贫困户提供技术、信息、资金等服务。

3、开展连民心活动。围绕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采取有力措施建设服务型基层组织,提高村干部服务意识和能力。一是拓展服务载体。推行“一记二卡三台账”工作法,坚持记民情日记,建立连心共建卡和连心帮扶卡,完善“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本台账。通过“走基层”活动,建立了37户困难群众帮扶卡,对37户农户进行了慰问,对每户困难户给了1桶油菜,1袋大米,为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困难。

4、开展强堡垒活动。围绕夯实党的基层基础,着力解决好“五个问题”。一是解决有人理事。配齐配强管好村“两委”班子,要求班子成员在其位、谋其职、担其责,确保每一项村事务都有干部负责处理。对村“两委”班子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全乡共有53名村两委干部,我们以村为单位,分别对各个班子的总体运行情况、团结协作情况、推动发展情况、发挥党员队伍作用情况、发挥活动阵地作用情况、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情况等共六项指标进行了无记名测评。全乡班子运行情况良好,得到了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的认可和肯定。从我们平时掌握的情况来看,民胜村两委班子团结、组织领导能力强、勤政务实、廉洁自律、矛盾纠纷调处得力、工作实绩好。结构合理,战斗力强,是一支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班子。

5、开展活源泉活动。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认真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构建大开放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抓好网格化党建、边界党建,与冕宁县沙坝镇建立建立了联合党工委,制定了相应联运机制,进一步形成了资源共享、城乡融合、开放互动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二是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抓好辖区内行业协会、经合组织、非公企业等组织的党组织组建工作,实现党建触角“向下”延伸。三是积极开展创建“四型”党组织活动。抓好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纯洁型“四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明确具体创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了全乡村“四型”党组织创建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