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秩序维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2 08:57:10

金融秩序维护工作总结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金融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以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为核心,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大力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增强金融业服务功能。一是积极引导和配合农村信用社、邮政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建设,争取以国开村镇银行为典范再设立更多的异地村镇银行。二是积极做好与中国保监会和中国人保集团等各保险公司驻我镇的沟通协调工作。为开展保险业务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为开展投资业务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特别是大力引进并支持一些有实力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在我镇设立分支机构,使它们积极参与我镇经济发展建设。

(二)充分发挥行政职能,进一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一是加强对全镇小额贷款公司监督检查工作。实行现场和非现场监管,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采取风险提示、约见谈话、监管质询等措施,对经营中出现的不符合经营管理要求的事项,责令小额贷款公司限期整改,同时建立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档案。2016年,在县金融办的领统一导下对全镇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合规性、年审进行了联合检查,规避了风险,保障小贷公司合规合法经营。二是开展全镇融资性担保机构规范整顿工作。我镇到目前无一个融资公司。三是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为了严防小额贷款公司参与非法集资,我办认真贯彻落实金融办相关政策,并对我镇的相关业务进行及时检查,并要求他们以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利益、提供会员服务、促进行业发展为宗旨进行严格自律,坚决杜绝小额贷款公司出现参与非法集资、发放高利贷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防小额贷款公司参与非法集资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全文下发到相关单位,要求他们认真贯彻执行。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制定下发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有关问题的各项通知,在全镇范围内展开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维护我镇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打造良好外部金融发展环境。四是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利用有限的条件和资源积极与中国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及中小企业沟通,竭尽全力为它们搭建投资和融资平台,实现共赢。

(三)加大信息服务工作力度,为政银企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一是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力度。围绕实际工作中金融和镇域经济等问题,重点剖析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建设模式和农村融资建设、企业上市融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体系建设等进行深入地学习,对下一步金融如何支持镇域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二是加强金融数据调查统计和金融运行分析。镇金融办针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我旗金融业发展的影响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全镇金融数据的调查、统计,按季度对全镇金融运行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分析报告呈报给镇党委、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2016年我办根据镇党委、政府整顿金融秩序维护金融安全的精神,制定了《规范整顿民间借贷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镇长宋仕洪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镇规范整顿民间借贷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疏堵结合,依法管理,加强规范引导的原则,有效地促进了民间资本的“阳光化”。我办今年至始至终对全镇金融业的发展开展了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加强了对全镇金融数据的调查、统计,而且阶段性地进行深入、系统地分析。

(四)加强团队素质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镇金融办高度重视团队建设,注重职工业务培训和素质培养,力争把金融办打造成廉政服务型政府职能部门。一是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统学习,加强对全体职工的业务培训和素质培养,2016年7、8月全员参加了金融办组织的期货知识培训,使我办工作人员对新形势下的金融环境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同时把每个周六定为员工自学日,全体人员针对自身实际开展自学,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单位员工观看廉政专题教育片,提高反腐倡廉意识。三是推行首问负责、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工作人员的办事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