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总结

时间:2022-04-11 09:47:09

街道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总结

2015年,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五次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县纪委的部署要求,在县委和县纪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强化廉政教育,落实三早机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促进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提供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现将2015年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要管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一)强化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制定了《2015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落实会前学纪要求,制定了干部集中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次干部集中学习,全年组织学习32次,其中组织处、社区干部专题学习«条例»«准则»和《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以及党员干部《十不准》等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12次、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2次。通过学习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

(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一月一次党委会,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个服从”,同党中央和县委保持思想和行动上高度一致。坚持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和婚丧嫁娶报备制度,全年共登记3起。

(三)认真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活动。制定了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活动方案,5月下旬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和村社区干部召开专题学习讨论。

二、明确思路目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明确全年党风廉政任务。年初,经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落实纪工委书记不分管行政工作的要求,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部署全年党风廉政任务。年初,经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制定了《关于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关于分解2015年度街道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通知》和《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2015年正风肃纪工作任务细化分解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

(二)签订党风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为贯彻落实《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实行)》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3月6日,街道办事处召开了2015年度党建工作暨正风肃纪工作推进会,会上与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负责人签订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三)落实一岗双责。街道党工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情况分析会,各分管领导对各自负责的部门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查找,通过梳理共查找出风险防控点6个,落实防控措施,各自负责开展三资管理、拆迁安置、社会救助、公益岗位人员管理、涉农资金、国土管理等六项检查1次。

(四)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在处机关走廊、太空文化广场张贴廉政格言警句,利用机关例会、全处工作会议以及宣传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广泛宣传,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了一系列警示宣传,广大干部党员增强了廉洁意识。

(五)开展党风廉政督查调研。今年4月中旬,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领纪工委书记、副书记一道,通过为期两周的时间对辖区各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调研中根据各村(社区)三职干部及工作者的情况汇报,收集到民生问题10个、四风问题1个。将收集的问题进行分解,街道纪工委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已整改完毕。

三、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规定。一是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心学习、财经管理等方面共38个制度;二是认真督查。坚持每月1次明察暗访,形成“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通报3期、通报批评2人;三是开展“吃拿卡要”、收受红包礼金、公车和小金库专项治理。没有发现党员干部有收受红包礼金、“吃拿卡要”行为。四是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一年来,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两次代表县接受省委关于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深化正风肃纪工作检查,较好的完成了任务,受到肯定。

四、强化监督执纪,严格治庸问责

(一)支持纪工委加强纪律审查。落实党风廉政监督员8人,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个,纪检信访1件,加大重点治理项目监督力度,发现违反财经纪律案件线索一件,于10月底审查完毕,配合县纪委落实纪律处分1人、行政处分1人、信访调查一件,配合县交运局落实2014年上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反馈问题整改任务1件,反馈木孔垭任老桥段路段已整改完成。

(二)强化警示教育。落实三早措施,抓好干部廉政谈话。今年,因团结社区书记位置空缺给社区工作带来不便,街道党工委通过广泛座谈,推选出了新的社区领导班子。3月份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召开新班子任前集体谈话1次。针对社区在已征土地上乱栽乱插严重现象,召开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体廉政谈话2次,单独廉政谈话2人,乱栽乱插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加强胜利小区还房纪律督查,确保了1001户居民户公开公平的选好还房。

(三)开展拆迁治违专项治理。为积极推进办事处拆迁工作,针对辖区3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干部违反上级规定,不带头拆迁、搞违章搭建的情况,街道纪工委主动作为,对社区主任、社区副主任、社区2社等3名同志进行了谈话,督促其协助城投公司拆掉已签订协议的房子3处。

(四)开展加强“三资”管理专项治理。针对全处村社区资金量大、村(社区)容易出现执行三资管理制度不严、群众关注度高的现状。一是完善了“三资”管理和财务公开制度,坚持一季度一检查,并对检查结果向全处通报;二是督促加强对“三资”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和财经法律法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纪律意识;三是督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对村(社区)开支1000元以上需由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盖章方可入账。

(五)开展解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了县纪委、监察局《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通知》,召开党委会研究布置,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7个,已开展“吃拿卡要”、收受红包礼金、公车和小金库专项治理。二是结合办事处实际,开展“人财物”专项检查工作,取消死亡、已买社保、有车、退休等四类低保户238户,对329户公益岗位人员正在逐一核实清理,于10月底完成。

2015年,街道党风廉政工作在县委、县纪委的正确指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其他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考核,实现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同其它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很好的实效。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落实“两个责任”,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指导方针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真抓实干,为我街道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