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走基层”活动情况总结

时间:2022-04-11 09:00:20

关于开展“走基层”活动情况总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县委深入推进“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相关要求,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局以“三严三实”为抓手,积极部署,强化执行,迅速行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持续深入推进“走基层”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构,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县上《“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局党委高度重视“走基层”活动,及时召开党委会议研究:一是成立城南局“走基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明确“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同时把职责任务全部分解落实到人,定期进行检查考核;辖区各社区也成立了“走基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社区“走基层”活动的开展。二是科学制定方案。根据县上实施方案,结合城南局实际,研究制定了《城南局今冬明春“走基层”活动实施方案》,与贯彻十八届相关会议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人人争学蒋乙嘉”活动等工作相结合,同落实同检查,各社区也立足实际,制定了活动方案。

(二)强化宣传,大力营造活动氛围。我局及时召开了全体领导干部参加的“走基层”活动动员大会,对“走基层”活动的时间、内容、目的、意义、措施等进行了安排落实。并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扩大“走基层”活动影响力,制作城南局“走基层”活动标语3副;协调辖区有LED显示屏社区连续24小时滚动播放“走基层”活动内容;在局机关办公楼制作专题展板1块,将活动的机构、指导思想、时间内容、“走基层”图片等宣传张贴出来,接受群众的监督;各社区还在社区公开栏上刊登活动相关内容,方便群众了解,确保了全局“走基层”活动全覆盖。

(三)深入基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春节前夕,局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及联系点,集中开展大量走访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民情恳谈、院坝交流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疾苦,排查矛盾纠纷,问需问计于民。活动期间全局党员干部开展走访共160多人次,走访群众58户,召开群众座谈会7场,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28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落实责任人和责任时限,能解决的在规定时间内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在此基础上,认真建立完善走基层“三本台账”。

(四)狠抓落实,积极化解矛盾纠纷。针对各社区影响稳定的不和谐因素,创新群众工作思路和制度机制,强化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加强平安建设,坚持依法办事,推进依法治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疏导群众情绪,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分解任务到具体人员,制定工作方案,着力信访积案化解,集中力量分层、分类排查矛盾纠纷,实打实地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同时,深入村组调查研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30余件,办结信访案件5件,结案数5件,办结率为100%。

(五)访贫问苦,着力解决民生诉求。局党委着眼群众所急所盼,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积极解决群众上学、看病、饮水、行路、用电等民生问题。春节前,局党委班子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1户,发放慰问资金11500元;局工会、民政、残联、妇联等部门走访慰问群众128人次,发放慰问金共计51400元,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中去。同时,通过领导干部蹲点联系社区方式,帮助社区理清发展思路,力所能及争取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支持,推动扶贫开发,改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拓宽增收门路,提高群众发展致富能力。

二、存在问题和采取的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在“走基层”过程中,存在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在下基层的过程中与群众的沟通不够深入,难以具体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难。对困难群众帮扶过程中存在措施单一的问题,停留在送钱、送物上,不能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帮扶工作。

2.落实惠民政策存在掌握欠透彻、宣传不够到位问题。深入研究惠民政策不够,对惠民政策掌握不够全面、不够熟悉,个别党员干部难以条理清楚地做好惠民政策解读工作。对惠民政策宣传不够,群众知晓度低。惠民政策所涉及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经费等未宣传到位,影响惠民政策的普及广度。

3.在改善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为民服务态度方面还存在差距。个别党员干部认识不够充分,对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冷漠对待,不是自己的业务就不细致过问,为民办事效率较低,遇事庸懒散拖现象还偶有存在。

(二)采取的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局党委将进一步端正态度,采取强有力措施进行改进:

1.树牢群众观点,狠抓联系服务。一是继续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和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严格建立健全干“民生诉求、稳定工作、困难群众”的三本台账,大力推行公开承诺践诺,抓实政策法规宣传、便民服务委托代办等各项工作。二是强化机关干部纪律,严格机关干部管理,逗硬执行《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考勤办法》、《机关内务管理规章制度》等,严肃查处干部“走读”、擅自离岗和工作不在状态等行为,切实促进服务态度转变,有效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树立良好政府形象。

2.严管干部纪律,持续改进作风。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扎紧制度藩篱,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对照县委要求和群众期盼,以联系服务群众“走后一公里”问题为重点,继续推行“查找问题—集中整改—回访群众—对应立制”的四步法,形成循环推进整改的态势,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早改好。认真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切实解决制度缺位和失灵的问题,着力完善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