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志愿服务活动总结

时间:2022-04-07 09:46:02

街道办志愿服务活动总结

在全县上下热火朝天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打造美丽乡村的大环境下,街道办事处与兄弟单位齐心协力,大力弘扬“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改善街巷小区面貌,回报群众的热切期盼。现将近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领导重视,广泛参与。各单位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增强组织凝聚力、发挥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比如县人大主任贾群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志明分别带领县人大和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到绿园街、中兴路小街巷等地清理杂草,平整空地,为各单位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2、标准细致,清理彻底。副县长带领县住建局、规划局、城管局、司法局、房管局、交警队、街道办、信访局、行政服务中心等九个单位干部职工共计260余人在花园小区开展整治活动,连续3天到花园对楼前楼后堆积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进行了清扫外运。针对小区公共绿地杂草丛生,部分地段被居民私自种植蔬菜,成为私人菜园,影响小区容貌的情况,志愿者们入户对居民进行政策宣传、说服教育,种菜居民主动清收了蔬菜,清理了种植蔬菜架起的支架,使公共绿地恢复了原貌。同时,对绿化带中的冬青、侧柏等进行了全面修剪、整饬,并对清理杂草和垃圾产生的蚊蝇和老鼠进行了喷药治理。

3、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多安排在周六、日或早晨上班之前,志愿者们不怕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随叫随到,风雨无阻。比如县委办的志愿者到中兴路与茂源街清理空闲宅基杂草时,不惧高温酷暑和蚊虫叮咬,挥汗如雨。人大10月23日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到绿园街劳动时,突然下起雨,同志们到房檐下短暂躲雨之后,继续工作。

4、活动频繁,覆盖面大。单位志愿服务积极性高,如县房管局、规划局、住建局不仅多次参加主管领导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自己还多次组织干部职参与。服务地点不仅有居民小区,还包括小街巷和空闲宅基,特别是县规划局,每次活动都刊发简报,值得借鉴。

5、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入秋以来,特别是接到李书记在《今日网情》上关于小街巷卫生的重要批示后,街道办事处明确一名主管副职,成立了8个社区志愿服务站,把招募志愿者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截至目前,共招募志愿者212人。采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模式,每周组织一次志愿活动,通过社区工作者前期调查摸底,加上志愿者的倾情付出,让环境卫生整治更加精准,街巷面貌有了大的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