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两为”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6 05:37:48

人防办“两为”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区“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区人防办高度重视,研究成立了领导机构,制订了“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实施方案。进行深入宣传发动,初步形成了一个较好的活动氛围。现将宣传发动阶段的主要做法和收获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亲自传达部署。3月4日,区人防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了3月2日区“两为”专项整治动员会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了区委刘泽宇书记的动员讲话精神和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的《实施意见》。并于会后将《实施意见》里提及的“为官乱为”和“为官不为”整治内容印发给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人手一份、时刻警醒。

(二)成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两为”专项整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区人防办及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两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支部为“两为”整治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并指定由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专项整治。

(三)加强宣教,提升法治意识。为推进“两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区人防办在每周的周二业务学习日和周五政治学习日期间,均加大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比重,仅三月份就组织了四次涉法知识的集中学习。业务学习方面主要以人防法和省实施办法等为重点;理论学习方面主要以《求是》杂志中的有关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论文章为重点。

(四)厘清职能,明晰权责范围。在“两为”宣传发动阶段,区人防办积极配合相关牵头单位对本部门所属职权、行政审批事项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清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根据区编委办《关于开展区级部门行政职责调查的通知》精神,对照省民防局公布的部门职责事项和“三定”规定要求,对区本级人防部门的部门职责进行了进一步的清理。二是根据区法制办的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精神,对照网上行政权力库的内容,进一步梳理了人防办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权限。三是认真统计清理党员干部在企业兼(任)职情况、区管干部出国(境)备案和出国(境)证件管理信息。

(五)规范考勤,提升工作效能。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秩序,增强工作人员组织纪律观念,提升人防“准军事化”建设水平,区人防办于3月26日出台了《人防办考勤工作制度》。切实做到以规范工作秩序为抓手,提升“两为”专项整治效果。

为配合“四城”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确保“两为”专项整治工作得到全面有效的推进,在自查自纠阶段,区人防办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主要分为两组,一方面通过走访区内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点了解人防部门在行政审批、设计文件审查以及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另一方面通过走访人防工程委托管理单位、小区业主,重点了解已竣工人防工程在平战结合开发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二是召开座谈主动查找。主要采取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座谈会、交心谈心等形式,就人防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监督管、人防易地建设费催缴等工作在程序、方法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三是认真厘清权力界限。重点就人防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监管、人防易地建设费催缴和竣工交付等工作在内部流程上的交接环节进行研讨,理清其在流程关系,分清部门间的职权界限,厘定责任人的主要职责。

四是对照法律法规查找。认真对照有关人防建设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主动查找在人防部门在依法行使行政权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