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环境卫生工作专项整治总结

时间:2022-04-06 05:18:02

全镇环境卫生工作专项整治总结

近年来,我镇把加强集镇管理、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宜居环境作为提升全镇形象、增强集镇发展后劲、加快经济建设的重要手段,开展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活动以来,我镇大力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全镇环境卫生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

为加强全镇环卫工作的组织领导,镇成立了环卫项目工作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环卫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网络,将创卫工作目标任务逐层逐级分解到各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分级管理层层抓,属地管理块块抓,行业管理条条抓,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按照县市容环卫的管理要求,印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通过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单、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全镇环卫管理宣传力度,营造了浓烈的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氛围,初步建立起镇容环卫管理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强化村容村貌管理

以创建“卫生家庭”为抓手,结合创卫工作要求,针对在创建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坚持疏堵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并举,做到整治一片、巩固一片,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停乱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一是对集镇摊点管理逐步规范。先后对集镇进行了整治,配齐配足垃圾容器,落实保洁责任。对个集镇农贸市场、学校等周围的摊点进行了规范和更新。

二是开展集镇专项拆违。2014年2月份以来,集中拆除了集镇主干道沿线的违章建筑,并以巩固集镇专项拆违成果为重点,加大了违法建设行为的巡查和防治力度,对新建违法建筑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三是户外广告提档提级。坚持立足长远规划,按照“上下一线、前后一面、左右一体、色彩协调”的原则,在加强新建店名牌的审批和管理上下功夫。

四是规范乱停车现象。为解决集镇乱停的无序现象,镇派出所出警维持了近一个月的交通秩序,使人们的交通秩序意识形成有序的思维定势。

五是强化农贸市场管理。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改善市场环境卫生面貌,我镇明确工商部门牵头,卫生、等多部门联合行动,集中精力,深入开展集镇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创卫知识和健康知识的宣传,调动市场经营者参与创卫积极性;加强现场协调会办,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大力整治市场内外环境,取缔了市场周边流动摊点,规范了市场周边秩序;改造下水道、厕所等配套设施。

六是加强环境常态管理。先后开展了17次环境综合整治,对道路进行拓宽、修建,增加种植绿化面积,与沿街单位和经营户签订市容环卫责任书300多份,落实了管理责任。创卫以来,先后取缔流动摊点50多处。对农村庄台进行了规模化的整治,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三、强化环境卫生管理

一是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进一步提高。按照“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要求,在清扫、清运和保洁方面,全面落实了环卫作业质量标准,重点加强了主街道路牙,集镇2条主干道、实现了“双清扫全日制”保洁,主街道、中心地段由原来每段1人保洁增加到2人保洁。理顺管理体制,背街后巷的卫生管理实现了重心下移,对次干道和背街巷道实施了常规管理,对与主干道交汇的次干道实施了全日制保洁,实现了环卫作业的全覆盖。

二是厕所清洗保洁及时,垃圾和粪便清运处理到位。按照“六无一定”的标准,继续做好公厕清洗保洁与药杀消毒工作,做到粪便污水及时进行清运,确保不满溢;加大垃圾收集和清运力度,增加收集车次,确保主街道两侧和重点路段及区域垃圾的及时清运;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及生产经营性垃圾继续实行统管统运。年清运、处理生活垃圾近350吨,垃圾密闭清运率、定时定点扎口投放率和沿街单位上门收集率均达100%。

三是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后组织80多人次,多次对主街道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进行清理,累计清除垃圾和杂物40余吨,并纳入环卫常规管理。开展集镇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理积存垃圾50多吨,集镇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四是配齐环卫管理力量。保证与任务相适应的人员、经费和工作条件。现有保洁人员100名。

四、完善环卫硬件设施

加大硬件投入力度,先后投入50多万元,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提升镇容环卫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