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1 10:36:50

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早部署

4月16日,局领导及所有业务人员集中收看了中国气象局汛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我局认真落实汛前各项准备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局长对今年汛期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所有业务人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服务要有压力,要有责任心,严格实行24小时守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

5月18日下午,市长带领防汛办、水利、经信委等部门领导到我局视察气象工作,并就全市的防汛抗旱、汛前准备等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部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同时做好预防旱涝急转以及台风、高温、暴雨等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应急预案要落实、到位,全市防汛工程5月底必须到位,没有到位的应急预案须按时到位;三是各部门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在强化防汛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城市防洪、暴雨积涝,要求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天气的研判,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天气预测信息,当好政府参谋,并将天气预测信息及时传达到乡镇、企业,此外汛前防雷安全检查工作要到位,尤其是做好对化工企业的防雷安全检查工作;四是组织、保障工作要到位,此外还要注意园区、工矿企业的防汛及城镇防洪工作。

由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汛期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汛前认真检查,积极准备

汛前,我局组织技术人员对办公设备、网络设备、自动气象站及所有中尺度站设备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及时排除故障及隐患,确保气象资料、气象信息传输安全畅通,对业务用电设施进行了维护和更新,对应急气象服务进行了演练和总结。5月26日我局召开全体业务人员会议,对加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认真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工作责任心;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气象台人员一起学习了值班制度、交接班制度、会商制度、签发制度;梳理规范了各类气象信息的方式、范围、渠道;加强气象预警信息管理与气象预警短信平台的建设,使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为做好今年汛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三、认真做好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1.预报预警

今年汛期共预警信号36次,其中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4次;雷电橙色预警信号5次;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次;大雾橙色预警信号1次;暴雨蓝色预警信号4次;暴雨黄色预警信号3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次;高温黄色预警信号2次;高温橙色预警信号4次;台风黄色预警信号1次。由于目前雷达信息每6分钟更新一次,对准确预报强对流天气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动站布设密度的增加,实时数据采集与共享,也大大提高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的准确性。36次预警信号中,只有4次雷电黄色预警空报,1次暴雨橙色预警空报,其它均预报预警正确,准确率达86.1%。

2.应急响应

汛期中,我局全体人员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姿态,各司其职,抓住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做好预报服务。根据天气形势分析和省、市局命令,今年共启动了6次应急响应,分别是6月16日15时42分暴雨Ⅳ级、6月27日10时30分暴雨Ⅲ级、7月9日15时40分台风Ⅳ级、7月10日14时55分台风Ⅱ级、7月31日20时高温Ⅳ级、8月9日11时30分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期间,严格按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开展工作,及时预警预报、提醒公众做好防范。

3.公众服务

汛期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入梅日期、出梅日期、6月25—27日、8月23—24日的强降水天气、7月3日的突发性天气、7月10—11日9号台风“灿鸿”影响过程、8月9—11日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过程,我局都及时将预报内容及预警信息通过微博、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GPRS预警信息机、电子邮件、国突网等向市委、市政府、乡镇领导、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成员、防汛指挥部成员、气象信息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专业用户,建议各相关单位做好防范工作。除常规每天三次预报短信服务外,汛期增加各类预报预警服务短信36条,接收短信信息共计144000人次;微博402条;适时召开新闻会,汛期共接受电台、电视台、报社记者采访11次。

4.决策服务

汛期我局共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应急办、市防汛办、市农委、市安委办、市交运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和单位发送“气象信息”服务10份,“重要天气报告”23份。内容包括:中长期预报,入梅、出梅天气预报,6月25—27日、7月3日、8月23—24日的强降水、7月10—11日9号台风“灿鸿”、8月9—11日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过程预报及降水实况通报。在发送决策服务材料的同时,将天气实况用短信发送给市、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便于领导及时了解雨情及天气趋势,科学指导防灾救灾。

四、亮点工作

1.增加了短信发送频次及范围

每次预测有突发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以及各类预警信号、通报灾害性天气实况,值班人员都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乡镇领导、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成员、防汛指挥部成员、气象信息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专业用户等相关气象服务信息,比往年大大增加了短信发送频次及范围,减少了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2.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服务效果显著

6月25到27日我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我局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要天气报告及暴雨雷电预警信号,通报降水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市防汛办根据我们的决策服务材料5期内部传真电报,通知各部门密切加强防汛排涝工作。市安委办6月25日《关于做好雷雨大风天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6月30日《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市委、市政府召开两次防汛紧急会议,根据我局汇报的雨情和天气预测,部署全市防汛排涝工作,局长跟随市委、市政府领导实地检查指导全市排涝工作。

7月10到11日我市受9号台风影响,我局先后台风警报、台风紧急警报、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以及4期有关台风的重要天气报告。7月10日上午安委会根据我局预报服务材料,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及市各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做好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市防汛办根据我们的决策服务材料5期内部传真电报,通知各部门做好今年9号台风“灿鸿”防御工作。

8月9到11日受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和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各乡镇雨量普遍达暴雨到大暴雨,瞬时极大风速普遍达6到8级。台风影响期间,我局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要天气报告及暴雨预警信号,通报台风最新位置、风雨影响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市防汛办根据我们的决策服务材料了1期内部传真电报,下发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监测预警,科学调度;以防为主,强化措施;以人为本,强化避险;统一指挥,强化配合”。

由于政府主导,各相关部门联动,采取有效措施防灾减灾,降低了灾害造成的损失。

五、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由于电台、电视台不是24小时都有直播节目,预警信号有时不能及时插播,这方面工作仍需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