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分公司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0 10:45:47

烟草分公司工会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烟草工会工作在市局(公司)和本局(分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公司)工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规范、创新、发展”的工作主线,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重点,以工会自身建设为保障,深入开展工会工作,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现将我局(分公司)2015年全年工会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立足职能发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进程

不断完善职工大会制度,唤起职工参政议政意识。我局(分公司)在重大决策出台之前,均提前召开职工大会,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同时,工会组织积极参与各项经济工作,围绕工作主线,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听取公司年度工作计划、长远发展规划等报告,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建议书等方式使广大职工正视单位在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树立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转变工作态度,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挖掘职工潜能,群策群力,广纳良言,征集好意见、好点子,积极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出谋献策。

全面推进企务公开工作。明确公开的组织领导、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求。对企业政务公开工作,我们按照市局党组和区纪委的要求着力加强阵地建设,规范程序,完善政务公开的手段与方法。尤其是在业务招待费、企业重大决策等方面,及时向广大员工进行公开,推动企务公开工作实现向企业经营治理的广度和深度方面延伸。

二、立足中心工作,打造综合型员工队伍

今年以来,我局(分公司)工会紧紧结合企业的中心工作任务,结合各类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各种比赛等企业文化活动。组织人员参加了区总工会举办的职工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和镇举办的“中国梦、社区美”全民健身运动会。举办了两期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共同聆听《公民道德歌》、集体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观看《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树立“美德善行榜”,培养党员干部和企业员工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举办了大学生岗位论文交流会,注重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工作热情和业务技能;举办了让“规范、创新、发展”成为职业自觉主题演讲比赛和心得体会论文征文活动,使全体员工深刻理解贯彻工作主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规范创新发展”转化为每一名员工的思维定势、固化为工作习惯、升华为职业自觉;发动全体员工积极投身“三创”工作,组织科室负责人及“三创”工作业务骨干到区在创新工作方面成果突出的供电局等部门参加群众性创新工作推进会,积极主动与市局(公司)企管处等部门加强工作联系,学习别人的创新手段,开拓思维,在召开的“三创出彩”评审会,我局(分公司)有20个创意分别获一、二、三等奖。根据区文明办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了“2013-2016年度省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组织开展了“2013-2015”年度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城区客服部获得“工人先锋岗”的称号,并以“3.15”维权服务活动、学雷锋活动、“六五普法”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容,确保创建活动声色俱全、富有成效。此外,我们还组织开展了“慈善一日捐”、走访慰问贫困户、贫困村挂钩“一对一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树立了烟草的良好社会形象。

2015年初,我们制定了员工教育培训计划,以贴近烟草实际、注重实用、适当超前的原则,对员工进行了培训。先后组织干部员工参加了营销知识、专卖技能、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廉政专题教育、安全知识等讲座培训活动,并追踪培训学习效果,广大员工思想、业务操作水平有了较高的提升。同时,专卖、业务等职能部门还结合岗位需求,广泛开展了消防演练、真假烟鉴别、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的岗位培训、技能比武、岗位竞赛等活动,不断深入推进员工培训活动。

三、立足以人为本,致力做员工贴心人

我们工会在坚持尊重、理解、关心员工的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组织员工开展各类有益身心的活动。一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员工去上街宣传卷烟知识、技能比武等活动,在烟草微信平台上开展员工心理疏导工作情况调查问卷,在开阔员工视野、加强员工道德建设、了解员工身心健康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注重关怀,实施温暖人心工程。今年,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健康体检。工会在及时取回体检结果并通报员工的基础上,对有发病隐患的员工,及时嘱咐其复检或修养。

切实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在政策范围内,多为员工谋福利。按岗位需求不同,及时下发各类劳保用品和高温补助。对患病及出现意外伤害的员工,及时与社保进行联系,主动进行保险理赔,尽可能地方便员工。

四、今后工作打算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烟草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引导广大职工为出色完成烟草长远发展规划建功立业。

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和行业发展实际,切实从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烟草企业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提高工会组织为专卖监管、客户营销、基础管理等重点工作服务、为企业科学发展服务和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工会维权维稳工作,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2016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工会职能发挥,积极开展各项工会活动:

1、积极参加区总工会举办的各项联赛和活动,计划开展烟草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联赛等运动比赛活动,以此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

2、继续开展以规范、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岗位论文交流活动;

3、成立以青年大学生为主体的烟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结对帮扶、结对助学、关爱留守儿童、走进特殊学校送温暖等一系列志愿者活动;

3、继续巩固深化2015年“三创”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创新督导员的职能,建立健全激励奖惩措施,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在全公司上下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为2016年的“三创”工作搭桥铺路,力求“三创”工作进一步开花结果。

4、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与服务效能,维护广大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让员工感受到工会这个家的温暖,推动局(分公司)各项工作上水平,让员工以昂扬饱满的心态投身行业的改革发展之中,力争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做好今年工会的各项工作,积极适应全系统改革发展“新常态”,努力为烟草实现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