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源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0 08:47:51

生物质能源发展工作总结

接市发改委关于开展生物质能源发展情况调研工作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人,对我县“十二五”以来生物质能源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是农业大县,也是全国生态示范区、商品粮基地县、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县拥有耕地面积近200万亩,农作物秸秆分布在全县23个乡镇,粮食种植(复种)面积达320万亩,常年种植小麦150万亩,水稻80万亩,玉米60万亩;全县现有成片林47万亩,农田林网140万亩,活立木蓄积量360万立方米,生物质原料丰富,发展生物质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县年产各类农作物秸秆150万吨左右,除用于肥料、饲料、基料以及打捆外销外,约有20万吨农作物秸秆可作为能源使用。全县年出栏生猪137万头,出栏家禽2145万羽,现有大型奶牛场7家,奶牛存栏量1.8万头以上,年产各类畜禽粪便300万吨以上,有利于我县鼓励广大规模养殖场进行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并将之与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相结合,发展循环型农业。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调整能源结构、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引进和推广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积极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取得了初步成效:(一)生物质能发电:现有嘉豪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在青阳工业园投资兴建的县生物质能发电项目一个,占地233.2亩,新上2×75t/h次高温次高压生物质秸秆直燃锅炉+2×N15MW汽轮机发电机组,建厂房、冷却塔、烟囱,总建筑面积30508㎡。项目计划总投资2.96亿元,建成后年可发电2.6亿度,每年可消化麦秆、稻草等约28万吨,节约标煤11.4万吨。项目于2009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竣工,设备安装已完成50%;(二)垃圾发电:现有即欣润生活垃圾发电有限公司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个,2015年7月获省发改委核准,该项目为生活垃圾综合利用,余热进行发电。一期建设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为300t/d,配备1台日处理300t/d的机械炉排式垃圾焚烧炉,装机规模为1×7.5MW纯凝机组,二期预留500t/d焚烧处理线扩建。一期建成后,年平均上网电量2723万kwh,年处理垃圾总量为10.95万吨;项目计划总投资16542.48万元;(三)沼气工程:“十二五”以来,全县共建设养殖场沼气治理工程68处,其中:50立方米地下式沼气发酵工程1处,200立方米地下式沼气发酵工程31处,300立方地下式沼气发酵工程23处,300立方地上式沼气发酵工程6处,1000立方米大型沼气发酵工程3处,1200立方米大型沼气发酵工程3处,1500立方米大型沼气发电工程1处,年发电量55万KWh,在建规模养殖场沼气工程3处;新增8立方米户用沼气600个,设施大棚沼气增温工程一处,其中建设8立方米小型沼气工程150个,新增农村沼气乡村服务网点7处,每个网点可为400户左右的沼气农户提供服务;建设循环农业示范区2个,畜禽粪便处理中心3处,循环农业示范点5处。

二、存在问题

(一)产业总量小,产业体系有待完善。

县生物质能源产业目前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尚未形成一条从建设、管理、使用到后续服务完整的产业链条,企业数量少,单体规模普遍不大,相当一部分产业项目还处于建设期,市场竞争优势尚未形成,产能有待进一步深度释放。

(二)产业层次低,科技力量薄弱。

我县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起步晚,科技人才队伍力量薄弱,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导致发展潜力和核心竞争力不强。技工素质低,全县现有沼气技术人员11人,沼气生产工人107人,大多是经过市级短期培训上岗的,有些技工的责任心不强,从而出现个别沼气池建设质量不过关,如管道安装不规范、不产气、漏气等现象。

(三)建设融资难,缺乏资金支持。

企业项目建设存在贷款难、融资难问题,建设资金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规模扩张和发展。此外,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不下,粗放式的种植方式导致农业资源浪费较重,农业可持续生产能力不强,发展农村沼气产业和循环农业建设受客观经济条件制约。

(四)沼气产业化经营滞后,后续服务跟不上。

沼气池特别是养殖场沼气工程产出的大量沼液、沼渣,有的得不到合理利用,成为农村新的污染源。由于农村能源产品市场比较混乱,运作方式不成熟等因素制约,农村沼气的后续管理和服务还跟不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沼气产业的发展。

(五)“三沼”利用工作有待加强。

我县养殖场畜禽粪便治理工程的沼气大多为自用,盛产沼气季节时气用不完、存在直接向大气排放的现象,温度低时气又不够用。沼渣、沼液由于没有配套的种植业基地而无法消纳,造成新污染。

三、措施建议

(一)强化宣传,提高认识。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实施生物质能源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目的、意义和内容。通过科技下乡和生物质能源专题讲座、绿色能源示范区观摩、生物质能源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生物质能源发展的政策、知识、技术与产品,增强全民对生物质能源技术开发和发展深远意义的认识,激励全民使用生物质清洁能源,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农村生物质能源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典型示范,总体推进。

宣传以沼气为纽带的“猪(牛、羊、禽)—农作物秸秆—沼—菜(果、粮)”的循环农业模式的先进典型,采取组织干部群众参观、召开现场会、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发展生物质能源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基层干部群众参与生物质能源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强化示范园区、示范片点、示范村的建设,辐射、带动农村沼气和生物质能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多方筹资,加大投入。

在充分发挥项目业主或农户自主投入主体作用的同时,采取“四个一点”的办法筹集生物质能源建设资金,即:申报国家项目向上级财政争取一点、从本级财政安排配套一点、各有关部门帮扶一点、发动和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捐助一点,建立起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国家、地方、企业、社会多种途径,采取企业自筹、银行贷款、社会融资、利用外资、国家补助、地方配套等多种方式,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生物质能源资金投入体系。

(四)科技创新,加强培训。

鼓励引导县各生物质能源企业把科技创新放在首要位置,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结成产学研联盟,共同致力于项目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相应机构和县级沼气服务站,面向农户提供“一条龙”式服务,帮助搞好沼气池的设计、建设、安装,沼气配件的维修、供应,沼液、沼渣的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服务推广等工作。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将品德高尚、技术过硬的技术人员吸收到沼气建设队伍中,切实提高技术水平。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和服务组织作用,从推广成熟实用技术入手,加强技术交流、信息传播和知识普及,提高农民综合利用秸秆技能。

(五)完善政策,优化服务。

各级政府应在政策、资金和服务等方面对生物质能源发展给予重点扶持,国家应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不断提高生物质能源建设建设水平;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鼓励生物质能源发展扶持政策,在生物质能源建设投融资、税收减免、价格补贴、低息贷款、信贷担保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支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合作,建立联席制度,定期会办解决生物质能源重点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资金等相关问题,形成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合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