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4 10:52:28

住建局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住建局党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紧紧围绕省委十届六次、市委三届十次、区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导向作用,促进住建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现就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建设方面

(一)坚持政治学习例会制度。局党委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重点学习新《党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读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区委重大决策等文件,学习时间达40个学时以上,使其及时充分掌握党的知识,从而坚定政治信念。特别是在中心组学习中,切实做到“内容、场地、时间和人员”四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文章,不断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认真开展理论宣传和大讨论活动。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和开设宣传专栏等手段,抓好了理论宣传;党政负责人上党课,有计划地推进理论宣讲,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突出“3+2”大讨论主题,形成“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东明书记提出的六个基本判断、用榜样的力量不断激励自己、把学习成果与提升责任担当意识结合起来”等思想共识20条,并注重以“双报到”活动检验学习成果,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三)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今年,根据工作需要,我局继续对部分中层干部进行了交流使用,对他们进行任前思想政治教育,促进了他们政治素质的提高。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积极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组织党员培训2期。

二、组织建设方面

(一)抓班子建设。认真贯彻省委“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精神,切实把“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作为一班人行为准则,在学习上率先垂范,自觉落实学习制度,注重培养法治思维,提高了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驾驭复杂形势的能力。

(二)抓队伍建设。抓紧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做到“五有”,即: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有时间、有经费,确保上级重大决策得到及时传达;坚持党员民主评议,做到“四有”,即:有计划、有检查、有督促、有实效。

(三)抓制度建设。先后制订了《区住建局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制度》、《局领导班子及成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公示制度》、《联系职工群众走访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制度,引导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建设活动,并强化党员“八小时之外”监督和双重组织管理,使基层党建工作日趋规范化。

(四)抓党员发展。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积极开展“三向培养”活动,把各科室、部门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并落实专人对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帮扶,年内已发展党员2名,转正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

(五)全体党员按时缴纳党费。2016年党费管理做到了专人管理,并按时上缴上级党委。全面完成了2016年度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三、反腐倡廉及作风建设方面

(一)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作为局党委书记,我深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把班子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放在第一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工作。积极主动推进“创铸树”活动、“廉内助”活动、“夏日廉风.清韵”活动、“正风肃纪”活动、行风政风建设、“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等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学工促廉”、“读书思廉、清风相伴”等廉政读书活动,并以此为载体,带头作专题辅导报告。面对一系列重大疑难问题,做到“四个亲自”即对反腐倡廉工作亲自部署、党内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全年,党委专题研究作风建设会议15次,全系统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5次,与班子成员和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开展日常约谈11次,共开展行风政风建设、“四风”问题整改等专项活动20余次,全年共督查指导直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2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工促廉”、“读书思廉”等学习活动16次,带头讲廉政党课4次,推动“创铸树”、正风肃纪、“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28余次。

(二)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一是将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开展党纪法规和反腐倡廉理论知识学习。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意见》,制定局系统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建立工作台帐,实行台帐管理。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逗硬目标考核,对各项考核指标梳理细化并落实到科室、到人头,逐一对照检查,确保年度目标考核综合位次提档升级。

(三)狠抓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把全部心思、全部精力放到抓项目、谋长远上,每天把工作日程安排得紧凑有序,并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加点研究工作、协调问题、谋划发展。在抓机关干部管理上: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把政治学习与推进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特别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二是严格上下班工作纪律,出台了严明工作纪律和会议纪律的专门文件,通过参观市法纪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深入开展作风整顿活动,部分干部职工办事拖沓、作风散漫的不良风气得到根本好转。三是认真学习了省委、市委“两个意见”,制定出台了《区住建局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区住建局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建立健全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了作风建设的长效推进,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纪律和工作责任。四是切实开展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纠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全年共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8次,查纠职工5人次。五是深入开展“三违”建设、拖欠民工工资、惠农政策落实、质量安全两年整治、小街小巷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关注民生,回应群众关切。六是扎实抓好依法治理工作。严格按照区委的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区住建局2016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明确了学法时间、学法内容、学法要求等,坚持做到逢会必学法,逢会必讲法、逢事必用法,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四)强化干部监管。一是扎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对作风不良,办事拖沓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通报批评或调离原岗位,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促进作风根本好转。二是及时督促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发现并纠正不良风气,清除腐败土壤,切实做到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从基层一线、项目一线、服务对象中聘请行风政风民主评议监督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实现全方位、零空间、无缝监管。全系统共聘请行风政风民主评议监督员36名,截止目前,共开展城建监督监察活动50余次,开展约谈活动15次,约谈班子成员、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建管站长12人。

四、精神文明建设方面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局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出台年度规划、计划、要点,不断加强单位院内及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并落实专人管护,不断促进此项工作向常态管理转化。抓实职工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全国爱卫日”、“6.5”世界环境日、“九九”重阳节等有利契机,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力表彰在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注重发挥榜样力量,积极营造创优争先、爱岗敬业的工作氛围;与职工同心,解职工所难,领导干部坚持探望生病住院职工,利用部分节假日开展慰问困难(离退休)党员、职工等“送温暖”活动,以提高队伍向心力、凝聚力。

五、文化工作方面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参加了市、区各级举行的各项文化活动和科普专项活动。投入党建工作专项资金,用于完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室(会议室)、学习宣传栏、党务、政务公开栏和党建工作及局大事件上墙等硬件建设,使党员管理教育工作制度化,教育形式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