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2 10:57:14

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总结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工作思路,根据县委政府下达的年度增收目标任务,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优势产业,合力攻坚特色产业,以龙头企业为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农民增收工作。

一、农民增收情况

基本情况。我乡行政区域面积93.2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35个农业合作社,总户数980户,总人口4002人,农业人口3856人,农村劳动力2035人,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450元。2015年人均纯收入达7300元,比2014年增加850元,同比增长12%,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780人,实现劳务收入800万元。粮食总产量2500吨,人均粮食产量1100斤,均对贫困户脱贫25户,103人,较好的实现了增收目标。

1.传统种植业提质升级。一是下大力气推广优质马铃薯、杂交玉米种植,改良种植模式,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单位产量。马铃薯同比去年人均增产200斤,人均增收近200元。二是大力发展干果。在、、里三个村广泛发动群众,新栽植核桃1200亩,并对海洋坪村2000亩核桃示范点进行了补植抚育,对已有的成年核桃树进行修枝、整形,施肥培土,提高了后续产出能力,今年同比去年增产10%。三是对海洋坪村3000亩金银花进行了技改,产量大幅提升,同时积极搞好内引外联,吸引南江商贩,收购鲜花20吨,实现产值达30万元,人均将增收近300元。四是依托现有资源,大力发展巴药产业,目前种植的1000亩魔芋和1000亩桔梗、茯苓、天麻中药材长势良好。

2.特色养殖异军突起。大力发展巴山土猪、秦巴黄牛、南江黄羊、巴山土鸡特色养殖项目,着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牧场)、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已新增种养大户10户、家庭牧场2户,养殖专业合作社4个。

3.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变资源为资产,引进垣远、石全石美等4家矿业公司,进行建筑石料开发开采,总投资8000万元、流转林地近300亩,由企业司出资近300万元新建防火通道12公里,解决了厂河沟村四、五、六社,海洋坪村五、六社近600名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同时解决了周边100余群众就地务工。

4.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召开在外务工成功人士座谈会,通过他们带动本乡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及时用工信息和免费就业培训,引导富余劳动力有序向外输出。年内全乡共向外输送劳动力1500人次。

5.及时兑现种粮补贴、公益林补助等惠农资金近200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建立农民增收工作制度。今年我乡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着力研究并督促落实好农民增收工作,始终坚持将农民增收工作作为全乡工作重心,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定期召集驻村负责人及干部汇报会和主要领导不定期下村检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驻村干部对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的责任意识,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政策,确保各项强农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兑现到群众手中,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发展成果。

3.树立典型,加强培训。我乡在每村重点培育一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致富能手和种养专业户成为农村经济的领头羊,带动农村一方经济的发展,并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就业培训,培训农民工70人次,种养殖业技能培训320人次。

4.着力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增收条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2015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一是完成农村水窖建设,新建水窖77口,兑现补助资金23万元,完成场镇水厂取水点新建和管网建设工作,确保了场镇居民饮水安全。二是完成场镇水厂取水点新建和管网建设工作,确保了场镇居民饮水安全。三是启动户表升级改造及低电压治理工程的规划,预计将在2016年元月底前全部完工,即将启动实施第二批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届时将彻底改变我乡用电不安全、用电难的现状。四是积极申报村、里村15公里村道路硬化项目,投劳1400个投资21万元,对全乡60公里村社道路进行全面管护。

三、存在问题

一是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化、城乡化水平还很低;地处山区,长期受自然因素制约,农民增收渠道窄。

二是农村能人、致富带头人少,缺乏敢于担当,敢于带头创业致富的农村人才,一定程度制约了农村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是农业生产投入还不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转换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难度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乡继续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民增收定位为主要目标,统筹兼顾抓好招商引资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完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危房改造、乡村公路建设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饮水等工程,切实保障增收工作顺利开展。

2.继续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程。我乡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以市场为导向,创新经济增长方式,积极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变资源优势为产业和品牌优势,如银花、核桃、中药材、巴山土猪、秦巴黄牛、本地山羊、乡村土鸡等是强势产业,继续打造“一村一品”工程,使其逐步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群。

3.多面推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招商引资,多引进企业入驻我乡,为乡村解决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

4.整合资源,发力创建和谐小乡镇。围绕我县农民增收目标,进一步强化乡党委政府的职能作用,结合扶贫规划,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攻坚,逐步把建成美丽、和谐、富裕的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