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0 09:51:09

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总结

根据县创建创业型城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的指示和县创建办对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工商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紧抓住创建创业型城市的有利时机,认真贯彻落实县创建工作要求,乘势推进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在扩大就业和稳定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构建组织领导、政策扶持、考察推介、创业服务、工作核查等五大体系为保障,大力推动我县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明确职责

为取得工作实效,我联将创建工作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工商联主席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创建各项工作的开展,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制定实施方案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

二、制定方案,明确目标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联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为创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为加强对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工商联与全县非公有制企业通过本系统网站、工商、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传。通过宣传我县创新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增强全民创新创业意识,激发专业人才的创新创业热情,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氛围,鼓励更多的劳动者通过自主创新创业实现就业。

(二)依托会员企业,构建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利用全县非公有制企业,适当降低准入门槛,积极吸收接纳再就业人员,同时积极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到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摸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全民创业就业之路。对于自主创业企业及吸收接纳再就业人员的企业,协助企业办理工商、税务等行政审批手续,为企业免费提供人才培训、政策咨询、项目申报、技术需求等创业孵化服务。多措并举,从实际出发,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为初创企业创造一个高效、便捷的创业环境,使其尽快发展壮大。2016年,县工商联通过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安置就业人员共3000余人。

(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巩固和谐劳动关系。针对今年经济下行的情况,现存在就业、创业难问题和劳动者合法权益未得到有效保障,县委、政府今年在工商联成立了县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中心,积极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团建、工会建设和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时我会从保护员工合法权益,改善企业用工环境,加强职业病防治,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等方面入手,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创建活动。配合劳动管理部门,妥善协调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劳动纠纷,有效维护了在企业工作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016年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严格按照县创建办的要求,我们工作还有不足。2016年,我们将正视问题,强化措施,拓展创业服务功能,加强创业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创业促就业功能;加快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切实搞好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为全面推动创建工作向更广,更深层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