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0 09:30:30

全乡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

2016年以来,在县重传办和县疾控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重视领导下,我乡认真贯彻上级部署,立足服务职能、聚焦疾控防疫,以服务、监督、指导为主线,积极作为、强化措施、认真学习,我乡艾滋病防治工作得到较好提升,现就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阵地建设夯实

2016年,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乡11个村(社)级单位站点联络人员配备齐全,在办公硬件上大力支持后勤保障,并关心支持防疫工作开展,形成乡、村两级监管责任体系,使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疾病防治各项工作落实处、收到实效。全乡艾滋病防疫工作有制度、有场所、有措施,并纳入全年年终考核目标。

二、加大宣传,贯彻落实政策方针

组织开展艾滋病预防、防治宣传教育,做好艾滋病知识的咨询和防范指导工作;我乡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出板报、召开专题讲座、放广播等形式,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广泛深入地开展重大传染疾病及艾滋病预防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也进行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贯彻落实重大疾病传染的防治政策和全员培训及举办知识讲座。

三、转变观念,提升服务职能

我乡今年结合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广大农村群体提供优生优育、生殖保健服务的同时,认真展开宣传预防艾滋病常识和知识讲座;细致组织开展计生药具管理,保证避孕药具免费供应和随访工作;避孕药具管理使用较好落实。按照要求落实艾滋病防治法规定的“四免一关怀”,积极开展无毒社区和艾滋病零歧视单位创建活动。

总之,一年来我艾滋病防范工作有一定的进步,但离最标准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从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高度出发,再接再厉,尽职尽责,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大胆创新,开拓进取,促进我乡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