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扶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09:43:37

村扶贫攻坚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中共县委关于全力以赴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精神,我村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我村党员干部的充足干劲,在2014年11月份县天然气公司选派人员为村的扶贫攻坚工作至今,虽然熟悉了村情,民情,社情,制定了可行的脱贫规划,落实了上级党委及各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使得十八大全会精神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下面就一年来的工作和不足做简单总结,不到之处敬请指正。

一、统一思想、加强基层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这一年来通过党校培训和学习,使得自己的认识更加深刻,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才能为老百姓做好服务,特别是中央一台播放的《马向阳下乡》,虽然把驻村第一书记艺术化许多,但是仍有许多可以学习和借鉴的东西,平时对组织部下发的文件,书籍都是认真学习,吸收其中的精髓,我村的组织比较健全,书记、主任、文书、督察员,都能认真负责的做好本职工作,都是本土本村的人,也都有强烈的心愿,带领村民致富,同时提高村民的素质修养,真正做到民福村强。

二、强班子、做规划、抓落实

1、首先不定期组织村委班子成员进行扶贫脱困工作的研究和探讨,特别是和村书记、村主任每月都进行多次沟通交流,在外面出差办事所看到建设好的村,都会沟通学习,吸取经验。

2、通过村貌、村情走访和入户调查,根据我村所在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等因素,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制定了三年脱贫规划,在村规划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每家每户的脱贫规划制定,利用春节打工人员回来在家的机会,召开会议形成决议。

3、对村里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财务制度,制度等,进行完善和研讨,做到切合实际,切实可行,同时建立了防范惠民资金被克扣、挪用的制度,完善了一事一议制度,并在村里重大工程,如修路、维护的事项。

4、建立村民关注的难点热点台账,并对部分能解决的问题进行协商解决,例如道路、垃圾处理、桥梁建设等问题,多次反映并形成文件、报告等上报上级政府。

5、结对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天然气公司的中层领导及村委领导都在帮助我村55户贫困户,做到人人有责,户户有帮,规划到位,多次走访,包括不是挂包的也要帮扶到位,真正做到村富了,老百姓也有钱花。

6、全村共有村民1373人,贫困户55户,人数201人,我村村委四人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对这些贫困人员的脱贫方向进行研究和指导,必须做到规划到位、落实为先。

三、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1、走访不到位,因为有部分村民全家在外打工,致使走访多次,家中无人,主观认定他的致富方向,但是事情的发展和实际并不相符,我肯定实事求是的在春节都在家时,进行登门走访,做到一步一个脚印做规划。

2、对比工作不认真,六个清理,八个对比工作,我做的不到位,很多工作为了照顾人情,家里情况很好,也列为贫困户,经过乡党委伍光明书记的开会和学习,我认真对照自己的工作,重新客观真实的对贫困户进行了甄别和上报。

四、反省不足,加强学习,服务群众

我和村委一般人在的号召下,认真学习党的文件精神,把扶贫帮困做到工作的第一位,兢兢业业,把扶贫攻坚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南,必须在规定的时间、目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