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行·爱传递”志愿服务活动总结

时间:2022-03-18 09:28:26

“暖冬行·爱传递”志愿服务活动总结

根据南文明办〔2016〕3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志愿服务建设和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县、市文明办“脱贫奔康”要求,结合乡实际,我乡于2016年1月15日至2016年2月15日开展“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困难群众、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乡机关干部及各行各业志愿者深入到各村、社区开展“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活动总结汇报如下:

一、活动准备

1、精心组织。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当前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认真研究,精心组织,突出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五保户等重点人群的帮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以创新的工作思路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2、强化宣传。为加大宣传力度,在全乡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乡宣传部门立即行动,通过广播、宣传栏、官方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介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并在活动过程中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积极的、浓厚的志愿服务舆论氛围。

二、活动内容

1、走进贫困村“开展帮扶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志愿活动。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干部深入到所挂联帮扶的村,深入到每一户精准贫困户、空巢老人、残疾人、五保户和留守儿童家中送温暖、送关爱,详细询问了每一户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因户制宜为其规划了脱贫方案。召集村民聚在一起,开展生活帮扶、法律法规宣传、健康讲座、科普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专人宣讲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中。

2、开展“关爱老红军、老英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由民政部门牵头,组织志愿者走访我乡强德义一位老红军,并送去大米、油、棉被等生活所需物资。

3、开展“医疗咨询和义诊”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由乡卫生院为代表组成的义诊队,深入到贫困村、社区、乡村为空巢老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体检、免费义诊、心理咨询等活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4、开展“文明春运·文明出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由安办、交管办牵头,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内各交通要道,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并召开了驾驶员安全培训会。同时,在车站、集镇和人群集中点设立服务点,为回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

5、开展“送水、电、气知识进万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农户家中,针对安全用电、用水、用气加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三、活动成效

在此次“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带领干部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到贫困群众家中,详细询问致贫原因,并为其脱贫致富提供了可行性建议。此次举措,极大的提高了群众积极性,增强了发展的凝聚力,为发展奠定了更好的群众基础,我乡也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志愿者劳动技能,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