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人大工作交流会经验总结

时间:2022-03-17 08:36:37

片区人大工作交流会经验总结

今年,区人大实施季度片区人大工作交流会,人大街道工委在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始终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为主线,以关注民生、推进重建和扶贫攻坚为重点,以“亮身份、做承诺、见行动”为工作载体,着力抓好几方面工作:

一、取得成效

今年1—10月,人大工委组织代表视察、调研7次,开展检查排查30余次,形成调研文章3篇,上报简报10期,提出对策性建议11条;组织代表参加政治思想学习、政策宣传和法律法规培训活动27次,代表走访群众165次,联系看望困难选民120余人次,办理实事好事37件,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8件,收集反映社会热点、难点问题11件,利用便民服务平台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利用网格化管理开展排查治理已成为日常性、常态化的工作,为切实服务辖区居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努力。

二、主要做法

(一)学教结合,提升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能力。一是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学习培训,引导代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敢于担当,改进作风。二是将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仅第四季度,特别针对民生项目的落实,组织代表参加两城同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廉租公租房政策培训等活动6次;有意识的强化民事调解涉及法律法规的培训,针对《行政诉讼法》的修订实施、《婚姻法》的司法解释,邀请专家授课1次;吸取天津港安全事故教训,开展《安全生产法》培训3次,配合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开展培训活动1次;配合辖区沿江茶楼整治提升,开展《城市管理法》宣传2次;三是继续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学习新时期人大工作理论知识。四是通过代表参加人民陪审员陪审、行风监督、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和职务犯罪调研、法制宣传进社区、矛盾纠纷调处活动,进一步提升其民主法治意识和普法能力水平。五是开展警示教育。开展了南充拉票贿选案反思、《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专题学习,要求代表从政治纪律、总开关、党纪国法、制度执行上总结反思,以严和实的作风做好代表各项履职工作。六是采取走出去的方法,拓宽代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路,在9月中旬,组织人大第三代表活动小组赴北川、阿坝州沿线考察学习旅游发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和灾后重建先进经验,收集代表建议,形成考察报告1篇。

(二)紧贴实际,深入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首先是组织代表参与街道及所在社区日常性工作,确保代表履职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其次是组织代表深入选区,搞好民情收集,针对城市网格化管理,辖区消防安全等收集民意。再次是组织好代表参加各种检查、视察、调研活动,针对“两城同创”、安全生产、防汛地灾治理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第四是在重建工作中开展开展感恩教育和代表在行动活动。

(三)完善制度,保障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一是建立包案跟进化解制度,对涉及面广,影响比较大、处理起来比较棘手的问题通过代表调研督办,促进事件得到快速有效的落实解决。二是建立代表会商建议的机制,对于街道阶段性重点工作,由人大工委有针对性的规定课题,由代表限时完成调研,向街道办事处形成统一、科学、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三是强化代表述职的有关基础性工作,要求代表利用所在社区院坝会、民主评议、工作总结会等时机,向选民述职,让群众及时了解代表为群众做了哪些事,知晓代表提了哪些建议,同时对辖区直接服务的代表建立起了履职档案。四是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室作用,进一步规范由人大工委牵头组织联系、社区负责送达、代表及时回应的联动工作机制,为代表在闭会期间自觉践行职责,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五是建立民情恳谈制度,针对重大节点、重大问题、重点项目,发起代表恳谈活动。比如在卧佛山公墓处置工作上,代表集中开展入户调研宣传20余次,了解群众意愿,疏导抵触情绪,提出对策建议,为妥善开展处置、稳控工作奠定基础。又比如围绕街道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提出,人大工委召集代表恳谈,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建议等。

(四)扶贫攻坚,增添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措施。针对扶贫攻坚目标任务,人大街道工委一是发起了题为“结合辖区实际,整合现有政策,准确扶贫攻坚”的恳谈活动,做好人大代表扶贫攻坚基础性工作;二是组织代表认真商讨扶贫攻坚帮扶方案,最终确定了人大工委联络和管理的17位市、区代表,联系34个贫困户;并针对其中特困的8名群众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三是分类帮扶,有的放矢。拓宽代表扶贫攻坚的思路,将扶贫攻坚从对人的帮扶扩展到对户的帮扶,比如:在对罗蕴家庭进行帮扶的过程中,针对其父母因吸毒贩毒,爷爷因藏毒包庇,三人不同程度获罪,导致家庭贫困的实际,广泛争取社会支持,在为罗蕴解决低保的同时,依托现有民政政策,给予困难救助和帮扶措施。罗蕴父亲现已出狱,鉴于他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的实际,代表会同社区人员入户,把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就业政策、劳动就业技术宣传培训作为帮扶的一项措施,为他获得劳动技能再就业提供帮助,目前,罗蕴生活、学业得到经济上的帮扶支撑。再比如,为了便于泛华厂的代表(赵强)在扶贫攻坚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在帮扶对象的选择上,确定为既是辖区居民,又是本厂困难职工或家属的这部分人群,这样,有利于代表更直接,更及时,更有效的解决帮扶对象的现实问题,使扶贫攻坚有的放矢。

三、下一步工作

现在已近年底,我想接下来,人大街道工委一是要组织筹备好人大代表的年终述职,总结人大工委一年的工作,计划开年工作。二是做好人代会议案建议收集环节的基础准备工作,强化培训,督促指导代表上报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三是组织代表继续开展好联系选民的走访活动,收集民生诉求,对困难选民进行助贫慰问,不断丰富、拓展代表服务群众的内容和领域。四是结合时间、节点,组织代表参与所在社区的“暖冬行动“、”安全生产排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信访稳定排查化解和矛盾纠纷调处”活动等,确保辖区居民温暖过冬,安全、和谐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