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6 08:31:21

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总结

2016年,乡人大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在乡党委领导下,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指导区、乡人大代表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宣传,增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有效性

2016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灾后恢复重建、精准扶贫攻坚之年。乡人大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内区、乡人大代表深入单位、村组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系群众、走访群众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灾后恢复重建、扶贫政策措施,引导基层群众建立健全群众议事、工作评议、民情恳谈等群众自治制度,推动“自建委”向“自管委”转型,助推政府管理和基层自治有机结合。结合“人大代表在行动”、“我为灾后重建献一计”、“扶贫开发攻坚战”等活动,抓住灾后重建时间节点,组织代表定期或不定期在所在选区的群众中开展宣传活动,了解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帮助群众解决灾后重建、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乡区、乡人大代表开展宣传1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能力

为充分发挥我乡区、乡人大代表作用,切实当好“五大员”,提高代表联系群众能力,我乡做好代表培训计划,健全代表培训制度,为代表履职学习搭建平台。主要抓好《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的学习,使代表掌握基本知识,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履行代表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明确代表的权利和义务,通过专题培训学习,提高代表审议报告,审查财政预算,提出议案、建议,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等方面的能力。

三、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围绕区委、区政府灾后科学重建、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我乡区、乡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

(一)抓住时间节点,及时反映问题。抓住“4·20”、“7·20”等灾后恢复重建时间节点,组织代表在集中安置点和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开展视察、调研、走访群众工作,了解灾后恢复重建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反映、解决重建中的问题,全乡走访重建户、贫困户120户;为群众办好事30件;解决灾后重建各类纠纷200余件,尤其为重点项目雅康高速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围绕中心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代表在联系群众中,对重建集中安置点的“自建委”如何向“自管委”转变职能和恢复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进行调研;对在重建中调地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进行调研;围绕恢复重建任务的完成和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开展视察、调研。通过调研,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合理化建议130条,为区委、区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认真履职行权,做好监督工作。组织代表依法开展履职监督工作,把代表履职监督工作与代表本职生产、工作相结合,与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人大代表在行动”、“我为灾后重建献一计”等活动相结合,将履职监督融入到代表本职生产和工作中。在履职监督中突出重点:一是重点开展重建进度、质量、资金到位情况的监督,确保重建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二是要重点监督“新生活进万家”开展和落实情况,提升生活质量、提高农民的增收技能、美化家居环境、促进社会文明;通过开展代表履职监督工作,让人大代表依法规范开展活动,自觉接受选民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让人大代表更加牢固树立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观念。

四、完善制度,推进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

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对代表联系群众的数量、目标任务、联系形式、考评依据等内容进一步明确细化;二是完善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信息反馈制度,使代表活动有记载、有考核、有评价,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落实;三是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充分发挥联络员的作用;四是明确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五是建立代表履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