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督查督办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6 08:28:56

食品安全督查督办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乡以科学发展观统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深入开展食品市场专项整治,对食品安全工作乡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切实抓好我乡辖区内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为止,我乡辖区内没有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现将2016年我乡食品安全督查督办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机构

我乡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专门成立了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并要求各有关部门按照部门职责,既分工又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监管工作、创新观念,不拘形式、不等不靠、大胆探索,创造性的开展食品安全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深入到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从生产、销售、消费等渠道堵塞食品安全漏洞,确保我乡食品生产经营秩序良好。食品经济健康发展,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有较大提高,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

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在范围内统一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让各部门、企业、消费者都踊跃参与,科学引导正确的消费观,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与昂食品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提高监管人员的监管水平和企业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诚信自律意识,大力营造社会普遍关注、群众积极参与、企业支持配合、部门合力打造食品安全信用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措施,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今年来,我乡定期不定期组织食安办、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内的食品销售摊点、商店、市场、学校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

1、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和销售假冒食品的违法行为。针对粮、肉、蔬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酒、饮料、儿童食品和保健食品等10类食品开展重点检查,从严审查企业生产条件,强化监督。

2、把好农产品生产安全关。按照农药管理条例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乡涉农的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农药、兽药经营点进行了政治。此外还经常对蔬菜基地进行检测,杜绝农药残留现象。我们还加强对菜农进行农药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其安全意识,保证了蔬菜安全。

3、开展包装食品重要农产品加工的安全检查。重点对饮料、酒、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烟熏制品、调味品、罐头、食用油等10种包装食品进行“六查六看”,查处非法使用有害化学品的水果水产品农产品等。在检查市场的肉类和禽类产品时,要求出售的猪肉全部经过防疫检疫,家禽类无病鸡鸭上市。在“端午”期间,乡政府分别对全乡的食品经销店和餐饮点进行了检查,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管理,积极宣传了《食品安全法》。

4、加强对农村小食店、杂货店的政治。我乡要求各村干部、食品安全协管员经常到各村小食店、杂货店的粮、油、面、酒、乳制品、饮料、肉类和禽类等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群众的身体健康。

5、加强监管学校、企业食堂食品安全。我乡组织了食品安全小组成员、卫生院等部门,随机性对学校、各企业的食堂以及学校周边的杂货店进行安全检查,要求食堂保持整洁卫生,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建立食品购销渠道登记,使用前对食品进行试纸检测,确保学生健康。大力政治学校周边小食品店环节,取缔一批“三无”产品,消除食品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