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乡宣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5 09:32:54

依法治乡宣传工作总结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司法局相关文件要求,经乡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于2015年12月20日至2016年2月20日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利用乡年终工作总结会这一有利时机。由党委书记带领干部职工共同学习了《宪法》《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法》《公务员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认真学习,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社会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创建法治示范乡镇进程。

二、针对我乡范围内违规建房较突出这一现象。组织村(社区)、组干部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省城乡规划条例》、《县农村村(居)民建房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和农村依法依规建房的法制化管理水平。

三、结合“法律八进”工作,在活动期间积极开展进村进社区法制宣传活动。活动主要以拉横幅、发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婚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土地管理法》、《计生条例》、《信访条例》等新农村实用法律法规。此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横幅1幅,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60余次。

四、积极开展农民工讨薪法治宣传。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重点宣传农民工普遍关心的签订劳动合同、追讨被拖欠工资、申请法律援助程序和条件等相关知识,引导农民工运用理性合法手段,依法有序的维护自身权益。

五、为进一步维护辖区治安稳定。让群众度过一个欢乐详和的新春佳节,春节期间我乡联合派出所充分发挥群防群治职能,组织“红袖标”群众义务巡逻队开展防盗、防抢、防火灾、防破坏等巡逻活动,将一些不安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春节期间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