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扶贫工作自查总结

时间:2022-03-15 09:11:49

全乡扶贫工作自查总结

今年来我乡扶贫工作组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认真落实政府扶贫惠民政策,按照“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倡导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大力实施扶贫重点工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如期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扶贫工作完成情况

1、建设和大力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2、通过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完成了村长约8公里的通村公路建设,进一步缓解了交通难问题。

3、通过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完成了全村电力设施的改造。

4、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完成了村5、6、7组联户路和院坝的硬化以及9、10、11组组道硬化;

5、通过核桃高接换种,完成了全村约600亩核桃的品种改良

6、在村3,4、5组新发展魔芋200亩,发展红富士1000余亩

7、开展多次技术培训。

二、廉洁从政,严把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关

杜绝挪用、挤占、贪污项目资金的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乡财政所、项目实施村的财会人员将项目资金设专帐、专柜、专人管理,所有帐目正规,手续齐全,票据规范,无白条入帐现象。

三、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

为更好的开展乡扶贫工作,落实扶贫政策,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促进贫困村的发展,成立乡村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乡长担任组长,副乡长担任副组长,纪委副书记赵正局、民政员、计生服务员、农技员、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副主任为成员

四、存在的问题

1、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一是交通难,部分组未通汽车,直接导致了农副产品的流通,绝大部分无生产便道,需耗费较大的人力。二是农业灌溉水利建设滞后,农业发展受到限制,三是人居环境差,贫困户中有部分无稳固住房,厕所、牲畜圈舍未进行科学布局。四是乡村卫生设施欠缺,看病就医难。

2、群众思想落后,文化素质低。通过对永河村人口进行分析,村内农户以文盲,半文盲居多。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强,接受新科技、新思想能力差,思维方式、生活、生产方式落后,依然存在等靠要思想,缺乏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劲头。

3、产业发展不平衡,群众生产技术落后,科学技术普及率低。主要种植花椒、核桃,玉米,部分农户散养猪、鸡、牛等,没有形成种养规模,无大户或专业合作社带头,生产经营无序,管理技术差,科技含量低,产值效益低。

4、教育落后,思想观念保守,缺乏科技人才和致富带头人是重要原因。尽管国家逐年加大对边远山区的教育投资,但是自身条件和其他因素影响,群众受教育程度仍然低下,高中及以上学历人数仍相对较少,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加上没有形成有效的人才流动和培养机制,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五、扶贫开发今后工作打算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围绕“整村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搞好各项扶贫重点工程,努力开创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1、提高科学素质,做好农民工培训

我们要继续搞好扶贫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科普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在贫困村大力普及和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积极引进、选育、推广优良品种,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到贫困村手把手教群众,为贫困村培养实用技术人才。

2、积极争取资金,全面完成扶贫项目建设

积极争取扶贫资金保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检查、监督,建立健全跟踪检查、项目验收制度,确保扶贫资金合理有效使用。

3、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增强扶贫干部队伍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充分发挥扶贫部门的职能作用,并切实增强其协调管理能力,努力开创全乡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