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扶贫攻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9 04:36:13

林业局扶贫攻坚工作总结

2015年,区林业局在区委、区政府扶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林业扶贫,局党委将扶贫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精心组织实施。对联系帮扶村和帮扶群众采取实际举措,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来推动扶贫攻坚工作,现将2015年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2015年初以来,区林业局就将扶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局日常工作考评,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局党委会就扶贫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安排局班子成员、副局长负责扶贫攻坚的具体工作。切实保障了全局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分解责任、安排年度工作

2015年的工作中,林业局按工作职责和职能分工,要求局资源、造林、退耕等部门在林区道路建设、退耕还林任务落实、造林项目发展的统筹安排中,向全区贫困村倾斜,根据科室年度工作同时开展进行扶贫攻坚工作。

三、驻村扶贫、落实联系帮扶

按照区委、区政府扶贫工作统一部署,区林业局联系帮扶凤鸣乡顶峰村,局长任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局造林科刘浩任顶峰村第一支部书记。在年度工作中,我局落实区委、政府工作要求,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多次到顶峰村开展林业产业扶贫工作的摸底和对接,同时,将第一支部书记落实到位,全力保障第一支部书记的驻村帮扶工作,安排工作任务,并将联系村的51户贫困户分解落实到全局51名干部职工,进行上门了解情况,制定帮扶措施。

四、基础先行、林业产业扶贫

在全年的林业扶贫工作中,我局坚持统筹安排,通过项目建设,有计划地对贫困村和联系帮扶村展开扶贫工作,主要项目投入如下:

(一)林区道路建设

2015年全区林区道路建设在统筹安排下,落实了共计24条计54.3公里林区路到1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项目资金投入217.2万元。

(二)退耕还林项目支撑

2015年新一轮退耕还林我区实施面积1200亩,其中,落到贫困村400亩,建设地点为观化乡麻柳村。每亩投入现金补助1200元,种苗费补助300元,400亩共计投入60万元。

(三)联系村帮扶投入

今年,在我局联系帮扶村凤鸣乡顶峰村,根据局党委多次扶贫工作对接和顶峰村产业发展实际需要,我局投入资金10万元对顶峰村5组至7组的1.2公里产业断头路和便桥进行修建,解决了该村扶贫产业发展的生产通行。另外,我局还针对顶峰村土质条件和气候情况,为51户贫困户免费提供油茶苗木进行产业发展,前期1万株苗木已栽种到位,共投入资金6万元,现正在进行油茶产业发展的潜力和用苗量统计,力争在年内继续发展贫困户种植油茶,让困难群众得到实惠。

五、正视困难,谋划明年工作

2015年林业扶贫攻坚工作积极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扶贫攻坚的任务还很重,形势还很严峻,作为区职能部门,我们要在区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积极谋划,发挥作用,才能打赢扶贫攻坚战,现就2016年扶贫工作的开展计划如下:

(一)继续做好驻村帮扶和联系村扶贫工作。通过驻村工作的开展谋划林业产业扶贫,用林业经济的发展来拉动群众脱贫致富。

(二)争取项目推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在2016年的林区道路建设等林业项目中,尽量在政策法规范围内向贫困村倾斜,保证贫困村的建设需要,以项目的开展来推动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三)发展林业产业项目,做好示范作用。2016年工作中,我局将在现有林业基础上,积极推进油茶种植和其他林业经济种植项目,通过林业产业的发展做好“造血”式扶贫,并起好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