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卫生乡镇自查总结

时间:2022-01-08 09:27:00

创建省级卫生乡镇自查总结

为建设整洁卫生、环境优美、规范有序的省级卫生乡镇,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日常卫生管理水平,提升全乡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促进我乡经济又快又稳发展,争创省级卫生乡镇,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现将我乡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乡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了乡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小组,组长由乡人民政府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卫生工作领导担任,成员由各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和各村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和协调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

(二)狠抓责任落实。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中心办公室,明确职责,做到了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卫生管理制度,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和兼职人员,制定了年度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同时把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工作纳入了年终目标管理,实行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的“五同时”的管理措施。学校将健康教育课纳入教学计划,全部开设健康教育课,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健康和卫生防病知识,并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坚持规划引导。确定以整治村容村貌、实现连户路硬化、人畜分离、改水改厕、改造危房等工作为重点,着力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差的状况。今年以来,乡政府研究投入20万元在全乡范围内修建垃圾池52个,投入30万元建立垃圾清运和常年保洁工作。结合“4.20”庐山地震,重建房屋654户,维修加固1723户,改变我乡人居环境。

(四)努力加大投入。创建卫生乡镇,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财政投入一部分,乡财政投入一部分,村民投工投劳,切实保证创建工作开展的合法化、合理化和规范化。今年来,我乡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从道路改造、乡村风貌、基础设施等入手,共建垃圾池52个,新治理机耕道15公里,投入垃圾清运车2台,治理农贸市场5次,维修污水处理管道3公里。

(五)加强督促检查。党政办、整治办等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经常深入各村农家创建点督促检查指导工作,随时掌握创建动态,推广先进,督促后进,确保了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六)广泛发动群众。为使创建活动顺利推进,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卫生乡镇的目的意义、方法内容和有关政策,从而激发起群众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村组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召开群众会,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从而形成了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搞创建的浓厚舆论氛围。今年全乡共召开创建工作会9次,制作宣传横幅5处,发放创建宣传质料20000份,组织全乡村民健康体检1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卫生设施设立不够完善、环卫人员人手不够。在处理生活垃圾过程中有一定的堆积,没有定期及时的对垃圾池进行消毒处理。

(二)街道卫生不够整洁、容貌不够美观。门前“三包”及管理制度没有全面落实,公路两侧农房的更新和美化还不完善。

(三)监督管理不到位。街道两旁还存在乱堆乱放、乱贴乱挂、乱挖乱占、乱搭乱建、乱设摊点和违章设置广告牌现象。

(四)宣传力度不够,经费没有保障。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力度不够好,宣传手册和资料发放量太少,活动形式单一,群众的创卫意识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活动。继续加大各项活动的宣传力度,使我乡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克服一切困难,确保辖区卫生达标,确保我乡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顺利开展。

(二)继续抓好健康教育。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为平台,加大群众教育力度,通过教育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要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就必须讲究卫生,坚持身体锻炼,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自我修养的素质。

(三)争取经费。在今后我乡将继续加大对卫生投入,加强卫生设施和环卫人员的配备,确保垃圾能及时得到处理;加强脏乱整治和美化工作,及时落实门前“三包”和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卫生整洁、乡貌美观、脏乱现象得到综合治理。

(四)继续完善各类爱国卫生制度。借助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的契机,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坚持与各项目标任务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奖罚的“五同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