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7 09:34:58

水务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一、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和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提高认识,健全领导机构。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所有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深化水利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水利改革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

(二)围绕工作重点,有序推进水利改革发展。

1、2015年县委、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县深化农村改革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了水利改革主要任务是: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理维护机制试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业务股室负责人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市关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专题会议精神,要求做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摸底调查。为有序推进我县水利改革,一是制定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申报管理规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资金管理细则》、《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细则》、《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检查验收暂行办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管理、运行。二是不断完善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机制,制定了《县集镇集中供水工作考核办法》,代拟了《县贯彻落实省村镇供水条例的实施意见》。

2、积极发展农业用水合作组织,共组建9个农民用水户协会,全面调动群众参与水利设施管护积极性。

3、按照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求,在全县16个乡镇均成立了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服务队,共有兼职人员120人。

4、每项水利工程均按照信息公开原则,在政务外网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5、严格按照“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的原则,探索建立农民自愿参与、村组自行组织、政府协调服务的组织形式,改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由政府统揽包办、农民群众集资投劳的过时办法。

6、全面推进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做好上级简政放权的承接工作,做好“接、管”工作,做好减少和整合水利审批事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7、着力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以事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全面落实“三条红线”,提升全县水资源宏观管理水平。出台了《加强水利综合目标考核工作的通知》,努力推进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入河排污总量“三项控制”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试点县建设快速推进。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建议

一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依然薄弱,运行经费缺乏,工程老化、效益滑坡直接影响到了改革的成效。二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产权改革正处于探索阶段,群众对产权改革认识不够。三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点多面广,确权划界工作推进难度相当大。

建议尽快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规定每年提取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政策,以协会为主体,实行以奖,定额补助,调动协会组织用水户兴修水利的积极性,使水利工程健康运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好地服务。

三、2016年工作打算

1、继续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边界核实、产权确认,结合市上试点经验,选取部分乡镇开始试点。

2、继续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要求,配合相关牵头部门全面推进我县农村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