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学年学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3 08:52:30

2015学年学校工作总结

时光荏苒,转眼一学期又已结束。暮然回首,往事清晰可见。在过去的这一学期里,我校以创办人民满意学校为宗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上品教化”的教育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圆满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努力提升全员素质

我校校领导、党总支在十八大召开以来,积极带领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十八大会议内容,深入领会十八大会议精神。明确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准确把握战略部署。团结一致,为完成好党的十八大所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组织开展了十八大会议学习班、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了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全面提升了教职工的素质和思想觉悟。

二、求真务实,完善教学常规活动管理

(一)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提高师生执行力

健全的规章制度是学校做好管理工作的基础与前提,有利于规范师生的基本行为。学校依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有利于学校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有序开展。在制定新的规章制度的过程中,我校组织相关人员大量查阅了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了相关政策,并请教了专业人士。广泛征询了全校师生的意见,对于部分内容,采取投票表决和开会商讨的方式决定。努力做到了民主、法制、科学合理,内容上详细具体、条例清晰。对于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同时废除了其中不合理、过时的制度。顺利制定了《*****管理方案》、《**中学教师考核制度》、《**中学教研成果奖励办法》,补充完善了《**中学管理制度》、《**中学食堂安全卫生管理条例》等。用健全的规章制度要求师生严格遵守,提高了全校教职工和学生的执行力,努力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实现了学校管理民主、科学、规范的目标,促进了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二)加强家校联系,提高学生教育质量

本学期我校继续保持与家长的密切联系,采取“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将家长的意见、学生校外状况的信息引进来,将学生校内表现和教育的新理念、新方法走出去。成立了新一届家长委员会,从家长的角度对教育教学给出意见和建议。并组织召开了家长会、家教讲座等。另外,在平时采用了家校通、告家长书等方式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联系。运用这些方法顺利传达了新的教育理念,提高了家长的教育水平,改善了部分家长过去粗暴的教育方式,赢得了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得到了家长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合力提高了对学生的教育质量。

三、狠抓落实,努力提高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的行为举止会直接影响学生的行为习惯,影响到学校的形象,因此教师师德建设不可松懈。这学期,继续组织教师队伍深入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番禺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以及《番禺区教师违规违纪处分办法》,深入领会其中精神,并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师德报告,包括专题辅导报告、经验介绍、专题讨论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教师师德修养,也落实了教师职业行为规则,这一学期我校教师以更高的激情、更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教育事业,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一是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和教育局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领会党和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提高自身执行力,做到了令行禁止,廉洁自律,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克己奉公的工作态度,踏实肯干的工作热情。总的来说本学期大多数教师都做得比较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生活上勤俭节约,在工作上任劳任怨。

二是加强学习与反思,努力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鼓励、引导教师积极学习,同时学校组织开展了各项培训活动,并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讨、学科教学德育参透讨论、主题班会参与等活动,切实提高教师德育教育水平。通过一系列努力探索出有自己教学特色、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案,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通过课堂教学这一渠道,在教学中巧妙地运用引入、举例、对比等方式进行了德育教育,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学期末,教师通过撰写教学案例、教学总结、教学论文,进一步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教学水平。3月份召开的“研学后教”交流会,4月份开展的毛笔书法培训活动,6月份,举办的第二届“研学后教”研学案大赛。7月份举办的第一届教师毛笔书法大赛进一步展现了我校教师的实干才能和我校对教育的深入研讨,树立了我校教师的良好形象。

五、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德育教育

开展好德育教育工作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有利于提高学生素质,有利于教育教学管理。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德育工作说具体点就是要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心理、政治素质。本学期我校积极开展了系列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以此提高德育成效。

(一)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一是通过思想品德课、师生交流活动、班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手段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法制宣传和文明礼仪、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方面的教育。如:我校开展的“节假日献爱心”系列活动,不仅调动了学生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小朋友的积极性,而且提高了他们的素质素养和实践能力。我们开展的“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垃圾分类知识而且提高了他们的环保意识。通过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质询、交流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积极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成为有爱心、乐于奉献、有责任感、敢于担当、善于合作、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行为习惯的有为青年,从而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同时,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比工作,制定综合素质积分手册,由班干负责及时记录,学期末,开展自我评价、小组评价,积分公示。营造出积极向上、和谐、文明的班级氛围。让学生通过这样的活动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长处,主动改正缺点,大力发扬优势。关心热爱集体,团结互助进取。

(二)积极树立学生崇高的理想抱负

继续深化“红领巾,小梦想,大志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组织开展了演讲、征文、国旗下讲话、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其中国旗下讲话主要方式是:领导讲话、班主任对本周工作包括表扬批评学生的行为习惯,学生宣读爱国志士的英雄事迹和对时事热点的观感、体会。3月份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4月份开展为烈士扫墓、“缅怀先烈”活动,5月份举行了“劳动最美”实践活动,6月份开展“美德少年”评比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净化学生的心灵,树立学生正确的观念,指引学生朝着崇高的事业而奋斗,从而树立学生崇高的理想抱负。

(三)严格规范学生行为习惯

采用刚柔并济的方式正确处理学生违纪行为。对新生违纪行为采取劝说、引导的方式,为学生分析利弊,通过交谈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对惯性违纪行为采用批评、处罚加心理辅导的方式,协同家长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循序渐进的改善他们的不良行为,进而根除他们的不良习惯。

六、改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一)激发师生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兴趣是最好的推动力,教育是一个相互作用力的过程,提高教学质量,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

首先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本学期,我校组织教师参加了相关的培训项目,提高了教师的素质,树立了教师良好的形象,积极开展了“听课”、“赛课”、“课例研讨”等活动,教师们在这系列活动中认真备课、积极探讨优质教学方案、从彼此教学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通过对其他教师教学理念的理解、方法的掌握,结合实际和自身的教学经验对自己的教学做补充、修正。

其次,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爱上学习必须做到两点,一是爱上老师,教师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对老师和该学科的态度。本学期在教学过程中我校教师继续保持对学生“一视同仁”的态度,不偏袒学习好的学生,不歧视学习差的学生;对学习好的学生鼓励他们保持现状,戒躁戒躁,积极引导、鼓励学习成绩暂时还没跟上的学生继续努力,很多教师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给这部分学生补课,在生活上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还常常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长此以往,我校教师深受学生喜爱。二是爱上学习本身,对科目产生兴趣。在教育教学上,我校教师积极探索了适合教学实际,实现轻松愉悦教学目地的方法,采用了相关的情景教学模式,真正做到了适合学生、贴近生活、贴切实际,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积极开展了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成绩为目的的科目活动。英语科开展了“英语单词收集本”设计比赛、英语书写比赛、英语智能竞赛。数学科开展了数学日记手抄报比赛、数学智能竞赛、数学解决问题专项竞赛。语文科开展了写字比赛、辩论活动、智能竞赛、朗读比赛。体育科举行了一次广播体操比赛。综合实践科开展了第二届师生《我的综合实践课》征文比赛、综合实践成果评比。信息技术科举行一次打字比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了他们的实战能力,从而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

(二)改善教学方法,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本学期,我校教师根据学生特点改善教学方法,根据研究表明,40分钟的课堂,学生精力集中的时间只有15分钟,我校老师有效的利用这15分钟进行知识讲解,剩余时间交给学生进行知识消化和做练习。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对于大胆回答问题的学生不论答案对错,都给予了一定的表扬,提高了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现在学生在课堂上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另外,这学期我校开展了“读书交流会”,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使学生在读书中领悟道理、开拓视野、扩宽思维。通过努力提高了教学质量,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发展。

七、脚踏实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一)抓好学生卫生保健防治工作

加强对学生的卫生教育,开展卫生评比考核工作,每周三对学生卫生情况进行大检查,平时不定期巡查。

(二)加强体育教学管理,强健学生体魄

本学期无一起占用体育课事件,坚持了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二月份组建了学校毽球队及篮球队,积极参加了相应比赛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三)加强校产管理

本学期对学校固定资产进行了登记,造册,存档,期末进行了核对,严格做到帐、物一致。同时做好进出帐登记、审核工作,严格管理学校用水、用电情况,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同时勤俭办学,规范了学校物品采购和使用程序。

八、强化安全工作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确保学校安全工作顺利开展,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构建和谐校园,我校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一)高度落实安全责任制

开学之初,我校便成立了安全分管小组,成立了“防溺水小组”、“消防小组”、“防传染病小组”、“防拥挤踩踏小组”和“校外活动安全小组”,各个小组根据自身分管内容对学生开展了相应宣传、教育。在学生中成立了路长,副路长负责放学回家各条路线上的安全。并将责任一一落实到人头,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管理体制。

(二)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健全的规章制度有利于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安全意识。在这学期我校制定了《**中学安全条例》,进一步完善了《**中学校园突发事件安全预防方案》、《消防安全应急预案》、《门禁制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等。

(三)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加强校内危险物品、危险项目的排查力度,加强对校外黑网吧、不良场所、可疑人士的排查。做好流感、传染病的宣传、预防工作,每天坚持对学生做好体温检查、记录,定期通过班会、黑板报、安全专题讲座等方式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以及应急疏散演练。针对走读生、校外住宿生,要求家长和学生签订《安全保证书》,并对他们开展相关安全教育。门卫处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学生课间出入登记工作,另外加强对教师用车管理,校内禁止一切车辆行驶。

通过这一系列的安全教育管理活动,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切实做到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安全教育,让家长放心,让群众满意,确保学校工作顺利开展。

九、加强民主建设,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一是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对学校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作了讨论、审议,给出了评价和建议。并落实好了相关提案,对学校、党支部的重要决议,采取了广征民意的办法,投票表决,并将结果进行公示。加强了教职工民主管理意识,促进了校园民主建设。

二是努力创建教职工之家,工会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加大对“教职工之家”的投入,添置了部分娱乐设施,开展了教职工乒乓球培训,并在乒乓球比赛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工会常常深入到教职工之中去,了解他们当前的状况,积极主动的为他们提供帮助,努力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三是“三八”妇女节期间,工会组织开展了“争创活动”、“巾帼建功”等活动,并积极为女教职工发放了相关福利,如送“健康卷”,女教职工可以拿着健康卷去做健康检查。丰富了女教职工业余生活,提高了她们的素质、维护了她们的权益。

在2013年第二学期我校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教学改革还不彻底,像数学等科目没能采取更轻松、更见成效的教学方法,这与当前的升学压力有一定关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会努力探索出既适合当下形势,又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营造出轻松愉快氛围的教学环境,在教学管理上为继续保持民主,努力创建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