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6 08:53:57

城建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总结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预防职务犯罪的指示精神,围绕“堵源头,抓建制,求实效”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法制教育为手段,增强全局干部队伍防范意识”的预防工作思路,使我局的预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纪律处分条例》

做好预防职务犯罪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做好本系统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把单位目标与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权利职责与工作人员的年终考评结合起来,规范本单位的依法行政行为。

二、以预防为主,狠抓思想教育

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必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从思想教育上抓起,做到警钟长鸣。一是根据建设系统特点,我局仔细研究分析可能引发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领域和环节,重点关注工程建设审批、规划报建、项目招投标和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和方案,建立完善的制约机制。二是加强工作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权力观,构筑思想政治防线。强化党员干部对党的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工作人员的自律意识,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时机,组织领导干部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与工作实际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在日常工作中,正确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不越权不失职,树立群众观念,全心全意为服务对象服务,做依法行政的楷模。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在思想上敲警钟,在行动上行规范。组织观看《焦裕禄》、《龚全珍》等反腐倡廉录像片,在观看中邀请局主要领导干部配偶及职工家属共同参与。通过典型的案例剖析,加深干部职工对手中权利和肩负职责的认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公仆意识。领导干部配偶及职工家属积极争做“廉内助”,不利用亲情、友情做人情交易。五是开展思想交流,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大家撰写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开辟学习专栏的方式交流学习体会。局领导班子之间,领导班子与股室长之间,股室长与工作人员之间,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交换意见和看法,解决工作和思想上的矛盾,增进大家相互之间的了解。通过教育使大家对“预防职务犯罪”重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增强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

三、抓好措施落实,建立自律机制

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廉洁不贪占,勤政不失职。一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对重大问题实行集体决策,坚持实事求是,民主集中的原则。有根据地提出个人的看法和意见,使领导在大事上能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科学决策,促进各项工作正确实施。二是建立领导干部约束机制,严格执行“五不许”规定,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约束,督促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管好身边的人,用好手中的权,不谋私利。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招待、出差费用报销等问题的监督管理。在公务接待和有关费用的开支上严格按标准控制。对费用开支情况实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加强财务审计的监督管理。严格控制各种费用的执行情况,并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五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办事制度,开设政务公开栏,将本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收费标准等多种形式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强化内部管理,完善监督机制

我们按照要求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监督机制。一是认真受理群众举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严格实行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信访责任追究制。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我们设立了群众举报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查处。二是规范行政审批权力和审批程序,杜绝多头审批。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过错追究制。三是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认真按照建设工程管理办法严格实行工程的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建设管理合同制,对工程进行有效的监管。做好工程建设中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四是加强对工程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对我局主管的工程项目资金严格按照专人、专账、专户进行管理,严格项目资金的拨付和结算程序,杜绝领导干部利用职务特权特批的问题,保证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五是防微杜渐,建立长效预防管理机制。我们在抓好教育和预防的同时,注意发现工作人员在行使公务职权中的不良倾向,及时抓好整改。

五、部门联手,加强重大工程监管机制

近几年来,建设部门涉及到的重大工程项目较多,为确保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出现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我局加强了与县纪委、监察局和检察院的协作。

积极参与县检察院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及时通报、交流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部署和分析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总结交流预防工作的经验。及时与检察院、监察局通报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招投标、规划审批、建设资金的流向、使用和管理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部门联手协作,有效地预防了工作人员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保证了城市建设的顺利发展。

我局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围绕发展与稳定的大局,继续完善教育、制度和监督机制,把我局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创建高效、廉政的城建部门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