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8:55:04

科技局“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县科技局结合教育实践总体安排,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现将我局开展学习教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了“三严三实”要求的重大意义

局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

“三严三实”是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加强作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时期,向全党发出的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动员令。

“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严三实”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要义,充分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

“三严三实”是党中央在落实八项规定、聚焦反对“四风”进入新的阶段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是新时期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科学指南,是推进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周密部署“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局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精神,结合科技局实际,制定县科技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我局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领导上党课、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自觉践行,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气正风。

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我局集中组织开展了学习、交流、讨论,把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确保学习及时、深入、持久。要求党员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检查、提升自己,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效果。同时,注重营造“三严三实”氛围,宣传“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落实举措,激发党员参学热情。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将开展活动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干好工作的自觉行动,将学习的过程变为武装头脑、完善思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用优良的学风推进干部作风的转变。

三、紧扣“三严三实”要求上好专题党课

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以讲党课的形式启动部署,党支部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在分管科室讲一次党课。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是我们党的一项光荣传统,也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在专题党课上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遵循理论性、针对性、实效性相统一原则,入情入理、讲出问题、引发共鸣,力求富有教育和启迪意义。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工作上遇到难题时,不善于思考、动脑,等待领导的指示,说一步走一步,未能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满足于过得去。对业务知识的学习还不够,缺乏一种孜孜以求的精神。不注重业务知识的全面性,等到问题出现再想办法解决。有时由于工作的重复性,图省事,照搬照抄,沿用老方法解决问题;在工作中遇到繁琐、复杂的事情,有逃避的倾向,缺乏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

2、在“严以修身”、关心热爱来访群众方面不够仔细、耐心。平等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是做好管理工作的一个关键,但是,自己在工作中有时缺乏耐心,帮助他人,与他人谈心、交流、沟通的机会相比之下还是少了一些。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学习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

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在心灵深处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是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是要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作风,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学习焦裕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弘扬优良作风,提高履职能力。树立全局观念、超前意识,讲究方法,注重实际,爱岗敬业,对工作保持热情,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感和满足感,做好自己的“中国梦”。遇到难点,多动脑子想办法,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突破口,不断积极进取。

(三)学习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甘于清贫,乐于奉献。要树立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清贫。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五不准”,做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干事,真正做一名政治上坚定、工作上务实、作风上过硬、廉政上过关的合格政法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