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严以用权”学习研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8:31:21

监察局“严以用权”学习研讨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推动专题研讨学习不断深入,不断巩固提升专题研讨的学习成效,县纪委、监察局召开“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根据县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现将委局机关“严以用权”专题讨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方案,确定学习内容。自“严以用权”专题启动以来,委局机关深刻领会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按照专题教育工作的步骤和方法安排工作,第一时间制定了《县纪委、监察局“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学习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在邢台调研时的讲话,学习“四大法宝”、《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为专题学习研讨工作牢固思想基础。

二、结合新规,书记专题授课。机关党支部书记宁继安同志结合中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要精神,提出了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严以用权”思想意识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他强调,一是党员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在提升思想认识的前提和基础上,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点和实际,立足本职、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和探索践行“严以用权”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二是要对照专题研讨的目标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行动摆进去,继续深入查找思想和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既要解决“乱用权”问题,更要解决“不作为”问题,让“严以用权”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道德恪守和为人处世底线。

三是撰写心得,会上积极发言。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积极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在“严以用权”专题讨论交流会上,踊跃发言。有同志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以用权”是关键、是核心,“修身律己”是用权的前提和基础,“谋事创业做人”是用权的效果。有同志说,“严以用权”是领导干部在新时期坚持党的宗旨,加强作风建设的根本遵循,依法用权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通过专题讨论,使得每一个党员干部深深懂得: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是各级领导干部从政为官的基本准则、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个人修养的毕生追求。其中,“严以用权”是关键,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用权就能为人民造福,滥用权力就会损害群众权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四是成果运用,落实“一岗双责”。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中,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仅要把监督职责履行好,还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要加强工作指导,继续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从严督导,围绕关键动作,突出重点督查、点穴督查、精准督查,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促使各单位、各部门把每个关键动作抓实在、抓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