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03:23:34

街道办事处“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总结

按照省、市关于加强政务服务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关要求,我处深入开展治理街道、社区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四风”问题,着力解决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率不高、行为不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从严从实进行了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旗帜鲜明,专项治理态度坚决

围绕政务服务反“四风”专项治理,坚持用思想引领行动,循序渐进的开好了“四个会”:一个“动员会”。7月15日,组织机关便民服务中心全体成员、社区“一把手”、处直单位负责人共51人,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一个“升温会”,8月5日,组织全体服务中心人员及社区服务大厅负责人召开了自查自纠升温会。一个“视频会”,组织全体窗口人员集中观看了街道纪工委、便民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的明察暗访录制视频,深入剖析了存在问题及原因。一个“鼓劲会”,党工委书记与街道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大厅负责人进行了谈心交心,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查摆问题,切实整改。使全体窗口干部认清了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表明了查摆和整改问题的鲜明态度和信心决心。

二、广泛宣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开门治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发放问卷、民主评议、设置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渠道,提高了治理的透明度,增强了治理工作的实效性。累计发放问卷150余份,召开代表座谈会3次,共收到群众反映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率不高、行为不廉等方面意见及建议37条,如对群众反映鸿渐社区服务大厅办事不方便的难题进行了答复解释。

三、严格对照,扎实完成自查自纠

对照天政服发〔2015〕11号文件的5项治理内容,切实将问题找准、找实。在自查自纠过程中,坚持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全面的进行自我剖析,集中查问题、找不足。通过向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查摆出部分社区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或信息过时、便民服务大厅进驻事项单一,公共服务、法律咨询等内容缺失、少数社区政务服务机制执行不力,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等突出问题,为扎实做好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集中整改,制定方案扎实推进

整改过程中,我们采取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办法,制定了整改计划,倒排了时间表。每月列举2至3项重点内容,每周制定任务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各个突破。如8月份集中治理了部分窗口人员业务能力不高,主动学习不够的问题,9月份突出整治了办事效能不高,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坚持“立规矩必须从严”的原则,定一件、改一件、成一件,推动了各类问题的扎实整改。

五、下阶段工作安排

一是全面落实整改成果。我处坚持将整改落实作为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让群众共享治理成果的关键环节,严格按照清单销号制逐一对照整改,对涉及面广、问题复杂、影响长远的制定精细具体的方案,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力度。二是广泛接受监督评议。坚持开门查找和整改问题,对整改工作情况和结果予以公示公开,并以问卷、电话、网站调查等有效形式对整改情况满意度进行测评。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在扎实完成整改的基础上,在制度机制建设上查漏补缺,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真正建立防“四风”问题反弹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