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震减灾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03:09:31

全市防震减灾工作总结

2015年,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地震局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2015年XX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要点》,推进三大体系协调发展,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创新工作,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工作任务。

一、劣实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基础

(一)在充分利用2014年"XX城市圈防震减灾平安计划"-地震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地震信息节点平台环境的基础上,2015年我局再度申请"XX城市圈防震减灾平安计划"-地震观测与预警示范工程,对XX信息节点改造升级,确保地震数据和信息传输的准确、及时、高效,提高了地震信息服务能力。

(二)增强平台力量,强化平台管理

今年年初,我局在人员、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向市编办、市劳动人事局申请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经过内部培训,业务合格后调剂进入市地震信息节点平台,专职负责节点平台的工作,增强我局监测预报力量。

在平台的管理上,严格按照《XX省市县地震信息节点运行管理办法》精神,建立了XX市地震信息节点主要功能,XX市地震信息平台运行注意事项,值班值守制度等相关制度上墙;对信息节点资源,包括网络线路、设备、地址、进行维护管理和防雷检测,确保信息平台正常运行和信息畅通。

二、震灾预防工作广泛深入

(一)履行抗震设防管理职责,做到法不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收到《关于印发XX省市(州)级和县(市、区)级行政审批事项通用目录的通知》、鄂审政办函【2015】26号省审政办关于做好全省联审平台工作体系建设的通知后,我们主动和市政府法制办、市发改委、审政办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将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纳入本级投资项目联审平台。

(二)创新防震减灾宣传

为了切实提高公民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地震自然灾害的能力,我们利用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法制宣传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期间组织专门人员,采取上街设点、现场讲解、发放资料、悬挂横幅、租用出租车车载广告、向小板镇地震农居示范工程示范村、社区党员活动室赠送《防震减灾知识读本》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XX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切实增加群众对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了解。

三、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应急预案的修订及备案工作

今年年初我局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和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乡镇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生命线企业做好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随着天政发办【2015】34号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XX市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我市所有相关部门的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宣告完成。

(二)应急演练稳步推进

在圆满完成7月9日省地震局应急指挥中心组织的应急桌面演练活动外,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关于"学校应当进行地震应急教育、组织开展必要的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的规定,9月21日市地震局联合市科协、市教育局在马湾中学进行了一场应急逃生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加大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

我市陆羽广场应急避难场所通过省局专家验收合格投入使用,我局又利用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加大对全市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力度,共完成东湖、西湖、植物园、汇桥游园4个简易避难避险场所建设。

虽然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严峻的震情形势和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竞进提质,跨越赶超的新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1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省地震局中心工作扎实开展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准备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重点做好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工作。利用"5。12""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科普宣传月、法制宣传周等时段,继续做好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自救互救知识、抗震设防知识的宣传活动。

(二)继续推进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认真做好震情值班工作,进一步抓好"三网一员"队伍建设工作。

(三)加强抗震设防监管。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理顺关系,真正把抗震设防要求审核确认、监督管理依法纳入工程建设管理程序、确保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达到抗震设防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