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生态文明村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1 09:27:06

创建生态文明村工作总结

XX村位于XX乡西部,是XX烤烟种植的发源地,全省现代烟草农业核心示范区。全村共有人口2026人,13个村民小组,43名党员。其中水库移民80户,292人。该村耕地面积3850亩,林地面积2376亩。2012年人均村收入过万元。现将我村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领导和各项制度,确保文明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为了确保我村创建文明村活动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我村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为成员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把“团结协作,创先争优”作为班子建设的目标,把创建阜阳市文明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目标。

1、健全党总支、村民委员会、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等组织建设,明确班子职责,发挥各自作用。建立三套班子每周例会制度,讨论村级日常事务,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党员议事会、村民理事会制度,在民主决策上,由村党总支提出意见、建议,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交党员议事会、村民理事会、党员大会讨论,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最终形成决议。在民主管理、监督上,村中凡涉及村民利益的各项事务,都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同时,建立各种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机制,如村民理财小组、财务管理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等,真正体现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要求,保障了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2、党建工作不断加强,给组织注入新的血液。在发展新党员时,严格按照党员条件,把好入口关,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活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近年来,多次选派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培训班。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同时,做好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制度,给他们一定的任务,使其不断在工作中积累经验锻炼成长。尤其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阶段,村党总支严格按照西湖景区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活动期间,村党总支及时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围绕西湖景区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明确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总体要求和阶段要求,号召全体党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因地制宜突出实践特色,要以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求规定动作做到位、创新动作出亮点、整体活动求实效,并按照学习“分层次、有重点、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调研活动,确保学习人员无遗漏、规定动作不走样,多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辅导,不断深化学习效果,找准突出问题,激发改革创新活力,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错误思想和认识误区。

3、在抓好三套班子建设的同时,重视抓好其他群团组织建设。工会、团支部、妇代会、民兵等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各自联系的群众参加各种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妇女投身到文明村创建中来。

二、提高认识,强化文明村创建意识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通过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村党总支、村委会、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深刻认识到文明村创建活动和三个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是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总抓手。为此,我村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创建意识,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1、为了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村每月召开村“两委”和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多次召开全村动员会,印制了《XX村民文明行为规范》发到每家每户。利用会议、黑板报、宣传栏、横幅、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媒体和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农村新社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我村把握每一阶段宣传重点,引导群众了解阜阳市文明村创建的目的和意义。

2、加快文化阵地建设,投入了40多万元,一个图书阅览室、一个新村中心广场和一个建设休闲乐园。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努力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先后建起了文艺宣传队、农民锣鼓队等,并连续开展“五好家庭”的评比活动。通过文化阵地经常性的开展创建主题的文艺活动和各类培训教育来宣传创建的重要意义,形成了全村上下共创共建的强大合力。

三、美化环境,提高品位,不断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2013年以来,我村党总支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和“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八年上规模”的发展思路,带领村民为建设美好新家园艰苦创业,先后开展XX中心村新农村建设。现在新村建设已初具雏形。

我村新农村建设工作始终按照“四个坚持”:即坚持积极引导、村民自愿;坚持自主建设、支持为辅;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

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农村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

我村围绕“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两个转变、两个提高”的目标要求,紧扣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广泛开展了以“两抓两带三到家”为载体的“法律进村入户”活动,以此带动村民法律素质的提高。一是抓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法制教育,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学法用法。以村民法制学校为普法教育的主要阵地,邀请办事处综治办同志讲课辅导,对村民进行普法教育,并借助宣传窗和黑板报,定期宣传法律知识,村民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普遍增强,无重大恶性案件、治安案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网络、举办农村干部素质培训、法制讲座等各种方式,加强农村干部的法制教育,做到学法有计划,有记录,有效果。二是抓农村青少年和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带动家长及家庭成员学法用法,从青少年学法入手,通过孩子言行影响整个家庭,达到人人学法、守法目的。三是法律书籍送到家,法律知识传到家。

通过“文明村”创建活动,我村的经济实力有了进一步加强,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但是,发展是无止境的。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党中央正确路线的指引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村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早日把我村建设成为民富村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