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9 10:30:28

供销社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县“十二五”工作规划,夯实工作基础、提高管理水平,根据《关于在全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精神,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工作系统的“六五”普法规划。规划出台以后,我社认真《规划》的具体要求和部署,全面动员,人人参与,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普法活动,取得了一点成效,现结合中期考核要求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 “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秘书股长兼任,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系统的普法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验收,制定并组织实施系统“六五”普法规划,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成效。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普法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普法工作评估考核机制和激励监督机制。

(三)强化考核评价。供销社各工作部门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整体工作考核内容,明确目标任务,督促检查落实,不断总结提高、推广典型经验,对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在平安、和谐、模范创建考评体系中,加大法制宣传的比重,在团体述职述学考核测评中,加重对法制学习、实践的要求。

二、强化基础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工作有效展开

(一)落实经费保障,确保普法工作全参与。各工作部门安排落实了相应的专项经费,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普法工作全覆盖。各级工作部门要加强普法骨干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普法工作全知晓。

三、创新工作措施,推进依法行政,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一)抓好自身普法教育。单位党组、中心组在制订年度的学习计划时,安排了不少于10学时的法律知识学习和讨论并认真做好记录。在学习内容上结合工作实际,将专业法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保证学习时间、内容落到实处。在机关内部通过发放学习资料、看录像片、集中学习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先后组织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监察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对行政业务管理权力运行基本规范和内部行政管理权力运行基本规范进行解读。年底,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公务员进行学法考试。

(二)抓好本系统的普法教育。一是利用活动场所组织宣传讲座。采取定点讲课和巡回讲课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开展面向外来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系列讲座。二是利用集中学习会进行专题辅导。坚持每季度一次的集中学习会专业法知识。三是利用各类培训班进行法制培训,增强了相关人员的法制意识和管理能力。

(三)开展系统外的普法宣传。一是联合其他部门进行宣传。守法、文明经营。二是与结对社区共同组织专业法宣传活动。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制定“专业法宣传社区行”活动方案,宣传教育讲座,发放了宣传资料。

 (四)开展调研活动。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这一工作平台,组织各地和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调研,推进工作的协同共管。

四、增强工作成效,助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做好指导引领,增强服务意识。

(二)依法履行职责,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完善信息网络,加强信息源点建设,强化信息收集研判。落实维稳责任,加大督办力度,严格落实“属地稳控”和“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责任。坚持重要敏感节点信息日报制,强化节日、大型活动期间24小时值班备勤制。

(三)创新管理模式,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全面提升场所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平安”、“和谐”、“模范”系列创建活动,实现所有登记场所平安达标考评全覆盖,达到了平安创建活动的基本目标,全县平安创建活动转入常态化工作阶段。

(四)严格规范管理,重视能力培养台,指导和督促团体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水平,增强团体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影响力。

(五)坚持政务公开,提升应用水平。

一是修改完善了系统内控制度规范文本,编写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指南。二是对系统的行政职权事项及事项名称进行了统一和规范。

法制宣传教育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六五”普法期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工作经费有限,限制了我们一些学习、宣传工作。今后我们一方面在县普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对各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工作的力度,并做好本系统的“六五” 中期检查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