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局“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4 10:51:11

城乡建设局“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为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切实推进“法治XX”建设和建设领域法治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六五”普法文件精神,自2011年以来,我局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积极落实“六五”普法工作,在“六五”普法中期考核验收之际,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了前半个规划期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普法教育工作组织保障

(一)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

作为“六五”普法的启动年,2011年我局根据XX县“六五”普法规划精神,在总结和回顾“五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分析建设行业普法和法治工作现状,制定了《关于在建设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的通知》,对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规划明确了我局“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原则、主要任务、主要工作要求、工作步骤与安排、组织领导和保障等。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召开普法工作协调会,听取普法工作的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问题。

(二)健全了普法工作机构

普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对此,局党组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为加强对“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局系统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股室及局直各单位为成员。并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系统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每季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部署我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期间多次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完善了普法工作制度

普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在行业的管理工作中显现出积极的效果,为把普法工作认真、长期地坚持好,我们结合建设系统年度责任目标制建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每年初,局系统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制定本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计划,明确本年度普法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于年中、年末一并进行打分考核,并规定此项标准是评先评优的硬性标准,凡普治工作达不到考核要求的,一律建议取消评先资格,形成了年初有目标、半年有小结、平时有督查、年终有考核的目标管理体系。两年半里,系统各单位始终能够不放松对普治工作的关注和落实,通过这一制度发挥的作用,更推动了系统法制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周密部署,细致安排,提高普法教育广度和深度

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突出普法重点,拓宽宣传领域,丰富宣传形式,在实效上下功夫,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开展学法活动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了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了领导干部学法培训教育工作。一是坚持每年邀请专家对局机关干部开设法制讲座,确保每年至少安排2次以上的法律知识讲座。目前已系统地学习了《物权法》、《婚姻法》、《合同法》、《行政许可法》及相关配套法律、法规,提高了局党委科学决策水平。二是局机关根据学习计划,坚持每隔一周的周一晚上学习制度。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形成了良好的风气。

(二)以行政执法人员为重点,认真开展学考活动

为全面实现行业管理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依靠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提高执法人员和行业队伍法律素质势在必行,我局充分利用“六五”普法这一契机,认真组织好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为把此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我们制订和实施了全员学法的集中培训和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制度,在全系统规定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学法保证不少于60小时,全员学每年不少于40小时。其次,我们每年都组织2到3次的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并制定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管理制度》。同时我们每年都组织“六五”普法干部法律知识考试,人手一本普法教材。

三、齐心协力,不断创新,使普法工作真正惠及于民

(一)不断深化了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

为进一步加快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在施工单位广泛开展了法律知识进工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工程项目要求建立农民工学校。对农民开展的法律常识和维权宣讲,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将局里的全部行政许可项目纳入政府行政审批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了办事流程,实现现场办结率不低于90%、按时办结率达100%。三是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立一支专业行政执法监督队伍,不断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和完善评议考核制度。四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认证管理制度,坚持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五是积极应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坚持做到支持和督促具体案件的办理。六是成功举办了听证会,积极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

(二)树立法治机关模范带头作用

我局创建了“五个一”,即一组法制宣传橱窗,一个法律学校、一个法律服务室、一支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为扩大专业法的社会宣传效果,结合行业实际,局系统还举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板报、宣传专栏、报纸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以案说法,介绍和推广专业法的应用,向社会普及专业法常识多达60余次。

通过“六五”普法的工作,建设行业队伍的法律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行业依法治理手段更加科学和丰富,水平有了实质性提高。各项工作不仅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同时也获得了社会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