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3 02:44:55

残联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今年全国“两会”以来,市残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对XX提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的要求,按照XX管理局、中共XX市委、XX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的实施意见》的战略部署,以产业帮扶、移民帮扶、基础设施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保障帮扶为切入点,着力推进本安村精准扶贫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明确职责

市动员会后,市残联着即召集全体人员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同志们一致认为,扶贫开发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扶贫开发精准实施、精准到位。单位在多次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成立了本安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挂村第一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工作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第一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

(一)严格审核,精准识别。按照“一准、两清”原则,配合乡扶贫攻坚队进村入户摸清贫困户情况,精准识别,最终核定红卡户2户5人,蓝卡户16户22人。

(二)理清思路,制定措施。通过入户走访,摸清贫困原因,结合各贫困户实际情况,从产业发展、移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就业、生活保障等六大重点精准分析,量身定做各贫困户帮扶措施,并建立帮扶台账,为全面精准扶贫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

(三)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组在入户过程中详细询问贫困户的所需、所求,并详尽记录,同时会同村委会干部、乡干部多方磋商对策,协调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4件,个人帮扶现金3600元,完成微心愿6个;帮助解决乡村贫困户无障碍设施改造5户27500元(其中本安村3户16500元);在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走访残疾人、贫困户及困难老党员8人2400元。

(四)强攻产业开发,增强贫困户“造血”脱贫致富功能。本安村农业产业发展滞后,缺少能够引导、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特色主导产业。市残联积极协助乡、村建设产业扶贫基地。10月中旬,已初步接洽上海宝钢三产六公司总经理沈军等4人前来柏露考察、洽谈产业扶贫开发事宜,以实现贫困户通过“造血”逐步脱贫,长效致富。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本着“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得实惠”的服务宗旨,市残联筹资1.5万元,协助村里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完成进村道路硬化及村部修缮;同时为3户贫困户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

(六)抓好就业服务,增加贫困户收入来源。通过就业培训,提供就业信息,积极推荐贫困群众就业,组织贫困群众到扶贫产业基地入股、务工或瓷城工业园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总之,一年来,市残联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特别是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期盼还相差很远,扶贫帮扶的力度还有待大大加强,扶贫的具体措施办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市残联的精准扶贫一定会取得新的突破,本安村在全面小康进程中一定不拉分、不拖后腿,本安群众一定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