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和移民办民生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7 02:45:09

扶贫和移民办民生工作总结

全市2015年度民生工程,扶贫开发中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贫困村49个,扶贫移民搬迁2568人等民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现将今年1—10月民生工作总结如下:

一、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一)落实省政府民生实施情况

1、扶贫移民搬迁工作

目标任务:实施移民搬迁2568人完成情况:已完成2168人

2、深入推进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特困片区扶贫攻坚工作

目标任务:省级安排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000万元

完成情况:项目已全部开工,并已完成工作量的71.2%。

(二)落实XX市民生实事情况

扶贫移民搬迁工作

目标任务:实施移民搬迁2568人完成情况:已完成2168人

(三)市本级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1、精准扶贫工作

目标任务:统筹安排资金2469万元,加快全市49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建设,新建乡镇安置点2个,完成2568人搬迁扶贫计划。

完成情况:市里统筹安排的2469万元精准扶贫资金,现已全部拨付给市城市投资集团公司,由该公司运作,资金收益分年用于贫困村精准扶贫;已在壬田镇下街村圩镇和谢坊镇新民村黄珠湖新建2个乡镇安置点,并已完成2168人,实施完成占任务的84%。

2、“雨露计划”工作

目标任务:落实“雨露计划”贫困户子女直补对象1000人以上

完成情况:2015年我市“雨露计划”培训补助贫困户子女直补对象1000人以上,截止10月底,现已完成培训补助对象960人,其中职业教育260人,转移技能培训700人,已送财政局审核拨款。

3、做好扶贫移民安置房建设工作

目标任务:统筹安排资金4000万元,建设328套经开区移民搬迁安置房。

完成情况:已统筹安排资金1465.8万元,新建422套经开区移民搬迁安置房。

二、主要做法

1、“雨露计划”方面:一是召开全市各乡镇扶贫分管领导、专干和49个扶贫重点村会议,将任务进行分解。二是广泛深入宣传,落实惠民政策。

2、整村推进方面:上半年主要做好了项目实施前期工作,为项目计划执行奠定基础。主要是抓住“重视、踏看、调查、精挑”四个环节。一是重视。项目申报前,市扶贫和移民办、财政局、乡村领导非常重视,分组到49个扶贫重点村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二是踏看。对49个重点村的扶贫项目的确定,市扶贫和移民办、市财政局组织人员兵分三组到项目实地踏看,以考评其可行性。三是调查。

实地踏看人员深入乡、村、组实地调查。调查群众所想、所需。尤其是调查乡俗民情。群众参与积极性,项目效益大小等问题;四是精挑。在踏看和调查的基础上和任务规划、尊重民意、注重效益的前提下,从规划中挑选好的项目,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通过、然后进行公示七天后,再向XX市上报备案。现在项目已全部开工,并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6%。

3、产业扶贫方面:上级下达省级扶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特困片区扶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000万元,项目7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并已完成工作量的71.2%。

4、移民扶贫方面:(1)宣传发动,让移民政策深入人心。年初,市、乡分别召开移民扶贫工作动员大会,传达上级移民扶贫政策精神。同时,印制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发至全市有关村、组,让广大群众熟悉了解进城进园移民政策的有关规定。成立移民扶贫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2)成立了由市政府市长为组长,市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扶贫和移民办、林业局、民政局、新村办、公安局、教育局、国土资源局、城乡建设规划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进城进园移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市扶贫办成立了以单位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进城进园移民扶贫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移民工作办事机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同时明确责任,责任到人;(3)落实了移民搬迁计划,制订了移民扶贫工作方案。省、XX市下达我市移民搬迁任务后,我们严格按规定程序申报、审批、公示、确认移民对象。同时,结合XX实际,制订并印发《XX市2015年度移民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了移民扶贫工作有条不紊、有章可循地开展;(4)执行移民政策、严格把好五道关。在工作中我们主要围绕把好五道关而开展。一是严把调查摸底关。在调查中工作组深入迁出点广泛进行,把符合移民搬迁条件的自然村组及愿意搬迁的群众进行造册登记。二是严把搬迁对象核查关。对符合移民搬迁的农户,实地核查搬迁条件及搬迁人口,对照实施方案中的搬迁对象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给予核减。三是严把审批程序关。对符合移民搬迁条件的农户,经群众民主评议、村乡(镇)审查,两次张榜公示无异议后,经县(市)移民扶贫领导小组集体审批。四是严把资金发放关。对移民资金的发放,实行“阳光操作”“封闭管理”,根据移民建房进度,资金分批次直接拨付到移民户的“一卡通”。五是严把建房质量关。要求建房必须选址在远离灾害点的地方。并在分户建房中,加强了质量监督,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建房质量。

三、存在问题

1、项目批复较晚,加上近期下雨较多,影响了项目的实施进度。

2、移民搬迁已下达的计划正在进行核实,因各乡村扶贫对象还在进一步核实中,故影响了一定的进度。

四、下步打算

1、狠抓扶贫产业和整村推进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的实施工作,做好项目实施合同的签订,严管工程质量,争取11月底前全面完成项目验收。

2、我办将严格按照“雨露计划”文件精神,将分组到乡镇督促落实,尽快完成扫尾任务。

3、移民搬迁扶贫工作,我办已分工作片进行到村核实对象,争取在12月底前完成2568人搬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