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4 10:23:04

工信委“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根据县“六五”普法精神要求和布置,我委按照“常抓不懈,务求实效”的要求,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符合,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注重普法工作的质量,我委每年都保证适当的普法经费,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五年来我委举办了普法宣传月2次,出动宣传车多台次,举办普法培训班2班次,参训人达60多人次,张贴各类普法标语150多张,悬挂横幅5条,开展普法工作知识巡回展示和在广场举办法律咨询3场次,接待法律咨询20多人次,使全县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教育,回顾这五年的工作,大家普遍反映,“六五”普法使人们的法制观念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从而促进了社会稳定,推进了依法行政,为创造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做好普法教育和各项基础工作

一是抓宣传发动。我委把发动作为启动“六五”普法工作的中心环节来抓,在单位上下和全县民营企业中营造出“六五”普法工作氛围,单位党委、班子召开了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和企业人员参加的“六五”普法动员大会,大张旗鼓地宣传学习从中央到地方的有关文件精神及“六五”普法的目标、任务、对象、方法、步骤、要求,在宣传发动阶段,我们利用出黑板报、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等形式,统一了单位干部群众的思想,提高了人们对“六五”普法重要性的认识,使“六五”普法工作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二是健全普法机构。为了加强“六五”普法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XX主任为组长,XX为副组长,单位副主任、副书记和股室长为成员,并设立了普法办公室,由执法股长XX任办公室主任,并选配了精兵强将为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性工作。普法领导小组不定期地召开会议,研究、分析、检查、交流普法工作,查找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使他们自觉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促进社会稳定,我委根据人员变动的实际及时抓好领导小组的调整充实工作,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为普法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是抓规划制定和责任落实。工信委党委根据XX县普法办《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结合我委实际制订了《XX县工信委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和每年度工作计划,对“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同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三个纳入:即纳入各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了党委、班子本单位的政治学习计划,纳入了年度综治工作目标考核。使“六五”普法成为工信委的日常工作。

四是抓普法培训。造就一支合格的行政执法队伍,是搞好“六五”普法教育的关键。我们先后举办了行政执法培训班3期次,专题讲授了《宪法》、《公务员法》、《电力法》和有关的法律法规,使干部职工不仅仅是行政执法人员,同时又是法律的宣传员,为“六五”普法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五是抓法律“六进”工作。切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按照全国普法办《关于“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委普法领导小组根据本单位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信委“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了活动机制和工作制度。

1、法律进机关。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主要采取集中学习的方法,五年来,工信委党委班子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学习内容,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提高工信委的整体法律素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并切实学习《宪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电力法》、《行政复议法》、《劳动合同法》等,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法律读本等形式,加强对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利用普法考核来检验领导、干部、职工学习、用法的能力。四年多来,通过学习、普法考试,使每个干部、职工学法有记录、有笔记、有体会。领导干部带头查找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改进,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治委的观念。为了搞好普法教育,在经费相当紧张的情况下,压缩其他开支,购买“六五”普法有关的普法读本,笔记本做到人手一册,不断增加“六五”普法所学法律、法规内容,方便广大干部、职工开展自学。

2、法律进农村。我委利用包村挂点深入乡村开展以“讲法律、讲政策、讲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宣讲活动,使法制宣传资料、法律咨询服务进乡村,带动村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自觉性,有效地促进农村法制教育的整体进程。

3、法律进企业。以宪法、安全环境、劳动管理、行政许可、电力操作等法律、法规为学习重点,分不同对象对企业进行普法学习、辅导、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在深入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深入开展以合同法为重点的劳动保护、规范劳动关系、权利维护的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教育工作,企业单位把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单位把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普法的重点内容。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并根据我县小型水利发电居多的特点,对全县个体发电从业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二、注重总结,明确目标

为此我们在普法工作中根据不同对象采取相应的方式抓好教育,以达到最佳效果。

1、注重领导干部的普法教育。党委、班子每年对领导干部组织一到二次法律知识培训,着重培训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行政执法的能力,使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和守法中发挥表率作用。每年参加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普法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我们还把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作为干部带头普法的中心环节,做到教育培训有这方面的内容,布置检查工作有这方面的要求,奖惩时有这方面的标准。

2、行政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组织培训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他们熟练掌握和运用提高自身法律素质,秉公执法,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每年组织一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考试,同时100%的参加全县的普法考试,合格率达100%。

3、普法讲究方式方法,实践中我体会深刻,在新形势下,法律教育除必要的集中学习面授培训,更多地还需要结合实际,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形成社会化的法制宣传环境,进而使用法制教育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

普法教育与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相结合,为了更好地发挥教育效果,我们采取知识竞赛组织法制宣传车巡回展示,扩大了教育面。

普法教育与开展各种有益活动相结合。我们逐年利用法制宣传日,整顿电力市场秩序月,以及工信执法宣传月专项活动,不断深化普法工作,推动“六五”普法的深入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我委在“六五”普法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虽然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面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普法工作只是走过场,一种形式和应付性工作的思想依然存在,由于“六五”普法量大面广,涉及方方面面,虽然经费给予了支持,但经费不足仍然是制约工作开展的一个问题,导致了普法工作不能全面发展。

下一步打算,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针对法治实践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实际,办好宣传栏,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同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运用以身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建章立制,调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教育工作,积极探索、普法宣传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做好普法工作,确保“六五”普法工作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