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党委第三季度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4 10:21:08

商务局党委第三季度党建工作总结

按照上级要求,特对商务局今年第三季度党建工作作以下简要概括性总结,同时提出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

全县党建组织工作会召开后,我局先后召开了局党委会、支部书记例会、党员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了全县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邱一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对2015年党建工作组织进行了梳理和安排部署。

二、科学规划了党建组织工作要点

2015年我们把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要求实现思想教育全覆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实践水平,特别是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重点是把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务求实效;三是继续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和在职干部“三进社区”活动,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扩大活动成果;四是继续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好党员队伍入口关,进一步做好商务系统发展党员工作;五是突出抓好“温馨365”党员服务平台建设,精心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六是强化薄弱环节,抓好信息工作。

三、制定了党建示范点创建方案并开展了前期一些基础工作

在党建示范点创建方面,我们今年的思路和定位是:一要强化阵地建设,把物业党支部活动室真正建成经商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教育阵地,努力探索寻求物业党建工作创新创特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二要继续做好设岗定责,把新的社会阶层中要求进步优秀青年安排上岗,实行党员结对引导履责,充分调动参与构建文明诚信经商环境,平安和谐社会的积极性。为他们展示自我,发挥作用提供舞台,促使他们在整体素质上得到全面锻炼,为做好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三要坚持长期有效开展“诚信经营”党员示范岗活动,充分调动从业党员共建文明诚信经营环境的参与热情。四要在经商党员中开展评比“红旗户”模范户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参与共建文明经商环境的积极性,定期考核评比,择优授予“红旗户”、“模范户”标牌,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好文明市场,人人共建的良好氛围。五要加强对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领导。为培育好特点鲜明、可学可看,作用突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典型,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全面提升商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目前我们所做的工作,一是成立了领导机构,定时加强调度,确保创建取得实效;二是拿出5000元经费对软、硬件进行了初步完善;根据县委组织部督查组的意见,我们将加大党建示范点创建的投入。

四、做好规划,把发展党员工作落到了实处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县推行“八步工作法”做好2015年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商务局2015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注重质量,严把入口关,着重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培养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工作,努力建好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目前,已新发展党员1名,新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名,参加了今年机关工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完成了2015年县委组织部下达的发展党员任务。

五、制定了“三学三强”活动培训工作计划

开展了1次老党员集中讲传统活动、1次先进典型集中介绍经验活动、1次新党员集中参加培训活动,开展了学党章、党史、强党性;学政策理论、强素质,学实用技术、强技能教育培训活动。

六、党员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结合党员各自特长,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党员服务站,对基本资料进行了完善,并于“七一”期间组织17名党员志愿者在三都及县城农贸市场开展了一次志愿活动。

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是活动制度还不规范、活动形式单一等一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还要进一步探索,总结经验。

七、支部规范化建设

建立了长效的服务群众机制和载体,党员能经常下企业和包村点开展帮扶指导联络协调工作,得到了县内商贸企业、外贸出口企业、开发投资商的好评;加强了党建阵地建设,党建工作机制体制健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新提升;各党支部在党员队伍管理方面有新提高。存在的不足之处主要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一些活动开展未经常化,学习没有抓住重点、没有坚持,制度不健全,执行落实不到位等。

八、狠抓了组织工作中的一些常规性工作

完成了上半年党费收缴工作以及上级交办的一系列工作任务,但在信息工作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有待改进。

第四季度工作打算:一是把制度的落实放在首位下大力气抓好,因为“”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我们党委已经把这项工作作为考核各党支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继续抓好党员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建好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三是抓好党建示范点的创建,加大党建示范点创建的投入,打好基础,提高创建水平,力求尽早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