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局三大队党委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6 02:46:15

某局三大队党委工作总结

2015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队党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局党组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队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好“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促进了党建工作深入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我队党委2015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促进我队各项工作发展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

我队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2015年5月9日至10日考察指导我省工作的重要讲话,明确的重要讲话为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对纠正“四风”和作风转变作出了进一步指示,就事关河南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给予了精心指导,对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强党员干部个人修养、提升素质能力提出了要求。我队党委要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加强党的建设、改进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深远意义,增强贯彻中央部署、搞好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真抓实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切实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二)深化整改,全面做到“三不一见”

一是坚持学习,坚定信念,做到思想认识不懈怠。我队党委前后召开两次扩大至中层干部的中心组学习会,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针对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了“再认识、再学习、再提高”的推动活动纵深开展的要求,要求全队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要绷紧弦,提起劲,做到了自我学习不放松,自我要求不懈劲,为深化整改、制度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二是准确把握,全面突破,做到整改问题不松劲。我队党委逐个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问题的具体措施,进行整体规划,要求全面突破,切实整改到位。其中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少和公车使用问题都得到了整改落实,获得职工群众的好评。三是全面规划,合理安排,做到制度规范不遗漏。我队党委编集完成新修订的《制度汇编》,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全面推进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四是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做到工作推进见实效。通过盘活存量资产、项目,破解经济发展困局;通过认真抓好现有各类地质勘查项目的实施工作,确保各项目保质保量完工;通过加大力度做好实业开发、矿权及项目合作工作,推动我队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些工作的开展及取得的成果,表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效,提高了职工群众的满意度。

二、开展“回头看”专项治理工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根据局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队党委开展“回头看”专项治理工作,并召开“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一)“回头看”对照查摆出的问题

我队党委按照“三对照三促进”的要求认真自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党风廉政方面。一是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上有差距,“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二是监督检查不扎实,特别是对矿权转让、工程建设、企业经营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进行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和提醒。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一是存在“为官不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不想为”、“不会为”和“不敢为”,影响了工作的发展。二是作风建设不够强,表现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淡薄,工作中存在作风漂浮,管理松散,只求不违法违规违纪,不求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三是会议文件总量仍显偏多,与职工群众直接联系不多。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是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的自觉性还不够强。二是推荐干部民主化做得不够,考察干部不够全面。三是中层干部年龄梯度不合理,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在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方面。一是国家减少财政投资,地勘项目逐渐减少,将影响职工收入增长。二是野外一线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仍然比较艰苦,特别是交通、住宿方面。

(一)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端正根本政治立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切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存在问题一条一条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明确整改责任,确保得到全面整改落实。三是着力整治“四风”问题,坚持经常抓、长期抓,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标本兼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抓到底,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四是依靠职工群众,破解经济发展困局,推出一些立竿见影的改革措施,促进单位持续发展。五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选用好干部的正确导向和有效机制,形成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

三、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设

我队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加深了对“两个责任”的理解,决心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深刻领会“两个责任”对于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

我队党委一是认识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反腐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二是认识到党委承担主体责任,能够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性和权威性,确保党委能够持续常抓党风廉政建设,并取得实际成效。三是认识纪委承担监督责任,有利于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业,加强执纪监督,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知责明责问责,强化落实“两个责任”

我队党委意识到落实“两个责任”,要知责明责问责,敢于担当,抓好落实。一是知道两个责任。要通过理清责任,明确两个责任内容,即党委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根据不同的责任,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二是明确责任分工,队党委班子要落实好集体责任,把“两个责任”纳入产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等六项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既抓好业务工作,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齐头并进,取得实际成效。三是抓好责任落实,要加强督导检查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要科学量化考核,明确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推荐任用的重要依据;要严格责任追究,分委(支部)责任、纪委(纪检委员)责任、相关部门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通过知责明责问责,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队伍和谐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四、全面抓好党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一)抓好日常工作,增添党组织活力

我队党委认真抓好各项党务日常工作,增添党组织活力,促进党建工作深入发展。一是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抓好党员发展工作,2015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XX名,按期转正预备党员XX名,给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三是高度重视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了党费收缴标准、管理原则、使用规范和审批制度,对党费的收缴和使用做到了“严、细、实、明”。四是加强党员信息库管理,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为今后全面开展党员信息管理奠定基础。

(二)认真学习,掌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25日下午,我队党委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和党员观看《省委中心组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扩大)报告会》视频,要求每个同志认识到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要深刻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联系起来。大家观看完视频之后纷纷表示,要了解掌握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识当前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切实推动依法治国进程。

(三)严格要求,确保清正廉洁

我队党委主要领导分别与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要求大家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责任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骄、不躁、不奢、不逸,做到警钟长鸣、洁身自好,努力为三队发展做出新贡献。11月24日,我队纪委召集新任领导干部现场签订了《新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要求新任领导干部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二是要牢记宗旨,接受监督;三是要严于律已,廉洁奉公。新任领导干部庄严承诺,一定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作廉洁从政的表率。

(四)开展活动,积聚正能量

我队党委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积聚正能量,促进工作发展。一是4月3日我队镇平基地办、化验室职工到彭雪枫将军纪念馆参观,以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发扬革命传统精神。二是4月28日我队团委召开以“青年争先,三队在我心中,我为地质献青春”为主题的座谈会,我队有关领导出席,与广大团员一起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三是我队团委组织开展的“手牵手、心连心”志愿捐书活动中,境外院积极动员,共捐款500元资助农村贫苦家庭孩子。

(五)探望慰问外地退休老同志

我队离退休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受队党委、队工会的委派,赴江苏、安徽两地探望该地区的退休老同志,送去队党委、队工会对老同志的关心和慰问。还特地前往南京市横梁镇看望了因病重仍在继续治疗中的金卫平同志,鼓励其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康复身体。

2015年,我队党委刻苦勤奋、认真努力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进入新的2015年,我队党委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振奋的精神、充足的干劲、扎实的作风,全面抓好党建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为全面推进我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开创我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提供坚实的组织、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