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和腐败问题解决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8 03:15:01

“四风”和腐败问题解决工作总结

根据«XX县切实解决低保工作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按照县民政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为切实解决低保工作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我乡于2015年8月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工作。切实解决低保工作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将我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 领导重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低保工作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我乡把查处低保工作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重要任务,工作中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工作落实。我乡及时成立由党委书记XX同志为组长、乡纪委书记XX贵同志为副组长、民政助理员、各包村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开展查处低保工作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专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狠抓工作实效

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突出重点,在全乡范围内对涉及低保工作中损害群众身边利益的问题进行查找。一是各村进行工作自查。由各村”两委“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自行查找低保工作中是否存在损害群众身边利益的问题。二是组织专项工作组开展集中排查。在排查中,通过接受信访举报、明查暗访、专项督查、集中检查,走访调查等方式,严格排查各村在低保工作中是否存在损害群众身边利益的问题。以促进建立低保经办人员和近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备案制度为基础,重点对我乡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优亲厚友问题的案件进行集中查处。三是加强政策宣传。集中开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途径和形式将政策送村入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加强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社会救助对象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对象动态管理。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此次切实解决低保工作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充分体现了我乡党委、政府坚决纠正和严肃整治农村低保工作中徇私舞弊、错保漏保等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决心。经过一月的排查,我乡未发现低保工作中存在、不按政策和规定程序审批低保、 “人情保”、“关系保”、“错保”、优亲厚友、轮流享受低保待遇和平均分配低保金、不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等损害群众身边利益的问题。但低保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一)操作行为欠规范,工作不够细致。一是基于农村家庭收入的测算相当困难,基本上还是以评议为主,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二是公示操作无实效。低保公示基本上是结合村务公开在村委会进行,有的村民组距离村委会较远,对公示并不知晓也在情理之中;三是一些村召开村两委会存在没有村民代表参加的现象;四是仍然有个别低保对象与低收入水平不相符。

(二)宣传工作不到位,主导思想需端正。我乡农村困难群众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导致了他们不能较好的理解低保政策。

(三)基层人员少,部门配合力度不够。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仅仅依靠民政部门去动员组织落实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我乡民政办工作人员只有一个人,要管理优抚对象、救灾救济、五保供养、农村低保、城乡低保、农村孤儿等,直接服务对象有近二千多人,再加上一些临时性、突发性、协调性等工作,导致工作开展难以有效满足群众的需要。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结合低保年审,扎实抓好整改。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总结分析查找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低保年度复查,严把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等关键环节,边查边改,力争将“关系保”、“人情保”、“错保”、优亲厚友等违规问题彻底清除。

2、进一步加强对各村低保工作的督查指导,进一步严格低保申报审核程序,强化对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特别是对群众举报的、已死亡的低保对象,在查实基础上,要迅速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