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大检查二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2 11:01:39

环境保护大检查二季度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统一思想,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全县各相关单位认真开展环保大检查,全面排查环境隐患。

同时,下发了《关于成立XX县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印发XX县环境保护大检查等四个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环保委主要成员单位为成员的XX县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全县开展大检查进行了周密部署,明确了五项检查内容:一是开展污染源大排查,重点排查辖区内工业园区企业和重点排污单位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是否正常、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是否正确以及重点排污企业环境守法等;二是加强与城建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快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三是全面排查各类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情况;四是加强对赣江源头保护区的日常巡查,确保饮用水源保护区无安全隐患;五是全面检查环境信访案件处理情况。重点对群众反映的案件和长期未得到根治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检查。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

1、召开了全县环保工作调度会。

会议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主持,县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主要有三个议程:一是通报了半年来我县开展环保大检查的工作进度和成效;二是对半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找出差距;三是对我县确立的环保大检查三项重点整治行业进行安排部署。通过会议,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到了环保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形势的紧迫性,同时增强了落实好环保大检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成员单位纷纷表示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和“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通过深入开展环保大检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主要开展了以下专项检查:

(1)工业园区企业专项检查。自环保大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着重对县工业园区企业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入园企业进一步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全面消除存在的环境隐患,严防工业园区成为污染集中区,促进园区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专项检点是入园企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等。通过检查,园区企业基本上能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但是有少数企业仍存在不执行环评制度、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三同时”制度执行不到位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此,我局对园区内百顺竹业有限公司、XX东进稀土金属冶炼工贸有限公司和XX金威漆包线厂有限公司等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落实整改,彻底消除环境隐患。目前,该3家企业已按要求进行整改,其中2家已整改到位。

(2)矿山专项检查。为加强矿山环境监管,我局对辖区内营前铅锌矿和任氏萤石矿进行了一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检查内容主要是对企业尾矿坝、污水池、污水处理厂等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尾矿坝管理工作,做好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检查表明,2家矿山开发企业较好地处理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两者关系,合理地开发利用资源,同时能对尾砂库及时进行清理,修筑拦砂坝,对沉淀池坝基进行加大加固,消除环境污染风险隐患。

(3)石板材加工企业专项检查。我县石板材企业主要集中在XX乡店背村,共计有16家石板材加工企业。保护矿山生态环境,有效治理石板材行业的环境污染一直是我局的重点工作。今年,我局监察大队人员以定期和不定期、抽查和全部检查的方式,对石板材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确保:一是所有企业的生产废水必须经沉淀处理达标后方可外排,不得有任何跑、冒、滴、漏等现象,一经发现违规排放的,一律停止生产进行整顿,经验收达标后方可重新生产;二是所有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做好防尘处理,切割生产车间产生的粉尘应集中收集后外排;三是产生的废石、废料等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不得沿河倾倒,不得占道堆积。截至目前,XX石板材企业均能正常生产。

(4)畜禽养殖场专项检查。当前,全县畜禽养殖场尤其是农村畜禽养殖场污染严重,很多养殖场没有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同时”制度,污染设施建设不全,处理污水能力达不到国家规定排放的标准。为此,我局开展了畜禽养殖场的专项检查,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治理。针对群众投诉强烈的畜禽养殖场,我大队工作人员联合县畜牧水产局执法人员,到各养殖场实地调查,督促排污不规范的养殖场完善排污设施,确保污染物规范排放。今年以来,我局共对全县11家规模养殖场进行检查,并对XX江裕丰畜牧有限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要认真完善污染治理措施,全面整改到位。

(5)砖厂专项检查。为确保环保大检查工作顺利实施,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我局对全县范围内的红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安顺页岩红砖厂、营前红砖厂等17家砖厂进行了一次专项执法检查。此次检查对所有砖厂的生产情况、产量、用煤量进行摸底调查,收集和掌握相关数据。同时对17家砖厂的废气排放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中发现XX犹鑫页岩墙体节能材料厂和XX红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存在无环评报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未经环保部门验收等环境违法问题,对此,我局监察大队人员现场对犹鑫页岩墙体节能材料厂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书》,要求其停产整顿;对红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生产,并补齐相关环保手续。同时对各砖厂负责人就如何加大环保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进行了宣传和指导,提高了企业负责人环境保护意识。

3、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在此次环保大检查工作中,我局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严把环评审批及“三同时”验收关,遏制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环境违法行为。截止6月22日,共计排查未批先建企业5家,久试不验企业13家。对此,我局已责令3家未批先建企业停止生产,并对其他2家下达通知书,要求其尽早完善环保手续;对13家久试不验企业下达通知书,告知其久试不验的主要原因,要求企业加快整改力度,争取早日通过验收。目前,13家久试不验企业已全部提交验收申请,其中XX县汇禾实业有限公司已顺利通过市环保局验收。

4、环境保护网格划分工作开展情况

自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根据省、市《关于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等四个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划分了15个监管网格单元,编制了《XX县环保监管网格划分工作手册》,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并结合网格单元的工作特点,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网格单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XX县环保监管网格划分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了环保监管网格工作要求,为每一位从事具体工作的人员明确了作职责,充分发挥乡村基层单位参与环境保护的作用,构建覆盖全局、责任到人、职级到位的环境监管机制,以实现环境监管全方位、全覆盖。

5、加强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

一是认真办理办结上级环保部门交办的信访案件、信访部门的转办信访案件以及群众的来信来访案件。不断完善信访查处工作,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严格落实查处责任。涉及环境违法行为案件及时办结认定并结合实际处理,涉及群众举报案件及时查处并向群众反馈。今年以来,我队共调查处理群众污染投诉案件44件次,其中,12369电话投诉案件12件,群众直接来访或上级转办案件32件。接到群众的信访投诉后,我队及时组织环境监察人员到现场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答复信访人。

三、总结问题,深化工作措施

在此次环保大检查中排查整治了一些环境问题,但与上级要求仍有很大差距。我局将根据要求,继续加大对企业的环保大检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举报一起,结案一起。